王鹤棣冒险开始那一刻,找到安全感

王鹤棣冒险开始那一刻,找到安全感
2023年02月09日 00:43 新京报

王鹤棣在电视剧《将夜2》中饰演宁缺。
去年,电视剧《苍兰诀》播出后,让主演王鹤棣瞬间人气暴涨。
电视剧《浮图缘》剧照。
王鹤棣和何炅。
忙碌过后,王鹤棣会找出一两天时间调整状态,比如打篮球。

  “现在的你真的太火了!”王鹤棣急忙摆摆手,“哪里有这么夸张,我不认为(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这次采访是在2022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完成的,彼时的王鹤棣已经工作超过十个小时,但他并没有以倦态示人。提及向往的大银幕,他有着太多的期待,“电影是个神圣的殿堂,我希望能有自己的电影作品,在作品中体验更高难度的角色人生。”

  出道五年,王鹤棣很享受当下的这一刻,他也确实将曾经的迷茫困惑、纠结的不确定性轻轻放下了。一部作品播出后,表面可见的热闹自然值得欣喜,但真正令他感到从心而发的喜悦,是他证明了自己,证明自己长大了、成熟了,“以前我不会想那么多,有戏就拍,有节目就上,那时是完成工作。现在我会思考每件事的收获和意义是什么,自己要怎么做”。更确切地说,他的热爱越来越直给,开始在乎那些值得他在乎的东西,而忽略其他。他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挺好,“要一直保持这种忙碌的工作状态往下走。”

  “有没有后悔过?”“没有,从一开始就没有,更何况现在。我是个不太会后悔的人,迈出一步就想下一步,别想后退的事。”

  1 戏还得继续拍

  几个月前,王鹤棣在热播剧《苍兰诀》中饰演了拥有强大能力的三界第一强者东方青苍。播出期间,他和他饰演的角色始终霸占着社交平台的热点,他也成了这个夏天年轻群体中最受欢迎的男演员。“2022年对你来说,算不算是梦幻的一年?”“你说梦幻,也可以,2022年确实和过往几年的经历不太一样,比较大风大浪,算是比较梦幻一些。”王鹤棣说话爱用“比较”,不会把话说得太满。面对一时间的狂热追捧,他安之若素,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观众的抬爱,对于大家的鼓励他很感激。

  曾经,王鹤棣在采访中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普通人”的身份,他说从未觉得自己普通,“因为每个人在自己的故事里都不是普通人,有很多所谓的普通人,但当你真正地去了解后,发现每一个人都是会发光的”。带着这份“我不普通”的自信,他走的每一步都掷地有声。他努力鞭策自己,也相信自己能做好。这些想法让他变得清醒自知,“所以,就算我压力再大,被人期望也好,不被人看好也罢,都不太会影响我。因为戏得继续拍,不能说现在有了点儿成绩就知足了。”说这句话时,王鹤棣语气坚定。

  他说他是那种“来得快去得也快”的人,能自如地调整心态,抗压能力和毅力都具备。但他也清楚,没法给任何一部作品设定目标,也从不奢求什么。“一部作品的成功是团队的功劳,《苍兰诀》给我的启发,是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除了挑好剧本、找好角色,要对表演更上心。”而更多人已经把他主演的《浮图缘》,预定为下一部爆款剧。“可大家喜不喜欢,接不接受,没人能左右。《苍兰诀》《浮图缘》都是古装戏,但后者会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王鹤棣。《浮图缘》里的肖铎身份特殊,所处的背景会更实际一点儿,所以在表演和角色呈现上,和前者有很大的差异。演员应该演一些贴近现实的东西,那是比较磨炼自己、长功力的,也能让更多观众接受和认可。”

  2 改变命运的机票

  从小,王鹤棣就不服管,与其说“有些逆反心理”,不如说是“没听过爸妈多少话”。进入演艺圈也不在他最初预设的人生轨道上,他曾想好好打篮球,成为体育生,就像他的偶像勒布朗·詹姆斯那样,在任何绝境中都能展现出色的球技。

  初中毕业后,王鹤棣想去更大的城市闯一闯。在成都一所航空学校给这个乐山少年发来通知书后,他决定离开家乡,去成都念书。那种“冲出牢笼”的想法,几年后重演——2017年,王鹤棣如当初一样决断,他获得了一张飞往长沙的机票,去录制综艺《超次元偶像》。

  王鹤棣的人生也因为这档节目开始转折。节目中,他被何炅“保”了下来。因为对方认为王鹤棣“有一张观众会喜欢的脸,不知怎么地,就觉得他能成”。几经波折后,王鹤棣当选了节目总冠军。彼时,恰巧遇上新版《流星花园》筹拍,他被选中出演男主角道明寺,从此踏进了演艺圈。这份知遇之恩,王鹤棣无论何时都记在心里,“没有他(何炅)就没有我,我真想让他为我骄傲”。

  多年后,这张飞往长沙的机票被他视为改变一生的东西——即使当时父母反对,“你可别去,会被骗”。“你知道吗,如果当时听了话,我会和今天走的路截然不同,大概就是上学、毕业,实习、工作,成为一名空乘,那是演艺梦想差点儿夭折的时刻”。

  3 拒绝飘飘然

  2017年年底,刚过完19岁生日的王鹤棣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了一篇很长的文章,回顾他的少年时期。那时只是“白纸一张”的他,被选中出演新版《流星花园》男主角。半年后,该剧播出,多版经典在前,吐槽声,揶揄的人络绎不绝。他也知道自己躲不过观众的比较,一向“心大”的他说,完全不会因这些“批评”过度沮丧。“观众会比较,很正常,但我从没把过往的经典当成对手去比。”他觉得能出演就不错了,人哪能那么顺利就走上康庄大道。但也是从这时开始,他有了方向,觉得自己是喜欢演戏的,希望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之后的三年半,他出演了宁缺(《将夜2》)、祁晓(《理智派生活》)、程嘉树(《我们的西南联大》)、白马帅(《今日宜加油》),但过程中不免遇到挫折。由他主演的古装剧《遇龙》播出后,除了剧中造型遭到吐槽,他的表演也被认为是“AI式演技”。那时恰逢《苍兰诀》拍摄期间,他把这些批评看成一种警示,更迫切地想把接下来的东方青苍演好。从练习普通话到训练眼神,他知道只要全情投入一定会有收获。

  看清一切后,他似乎不再焦虑和恐惧。外人看到王鹤棣收获的风光和荣耀,于他内心深处,却是磨砺和锤炼,“很多人说我一夜爆红,我觉得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也不认为这很突然。因为我不是出道第一部作品就‘爆火’,也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给自己搭起来的。能被关注当然开心,但我绝不会因为这些鼓励变得飘飘然。”“我知道自己为角色付出的努力有多少。比如《苍兰诀》,虽然没想到它会这么火,但它是怎么来的,我很清楚。”他明白,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可能因为某些事而变得受欢迎,但即便是再受欢迎也有走进平淡的那一天。“所以,做人一定要踏实呀!”

  4 豁出去,别想结果

  去年,是王鹤棣出道的第五年,他也越发认定“豁出去努力,别想结果”的信念。“走了五年,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表演,并且,我认为能体验角色、经历别人的人生故事,是一件很精彩的事。”王鹤棣兴奋地聊起他这几年“做演员的感受”,“我本就是一个挺跳脱的人,喜欢新鲜的、有挑战的事,做演员对于我充满了吸引力。在表演的过程中,无论对自己的表演能力、业务能力,还是对人生经历都是一种收获,能在角色中完善自己,成长、体验,我无法不热爱,也无法不继续下去。”

  探求欲,一直伴随着王鹤棣打开多个不一样的角色,他自认为是个“能和自己相处得比较好的人”,除了把工作做好,不太在意其他的纷扰。即使观众给他贴上“只能演霸道总裁”的标签,他也不在乎,他知道角色个体的差异,“还有很多角色没跟你们见面呢,见到了一定会有改观。”有时,他也向往一种理想状态,有充足的时间好好体会与角色的转换,即使那个过程充满了黑暗和曲折,但能让他沉浸其中,不亦乐乎。审视此刻的自己,王鹤棣不觉得现有的一切是“意料之外”:“最初,对刚进社会或刚毕业的我来说,进入这一行确实不可思议。但既然来了,日后我的工作就没什么不可思议了,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王鹤棣讲话的声音越来越低沉:“当然了,因为忙碌肯定会有疲倦,但我属于闲不下来的人,也不太会放大辛劳,遇上这种情况就休息一下,和朋友吃顿火锅,打打篮球,调节好了继续面对工作。”

  “你最想成为什么样的演员?”“成为一个大家愿意接受,觉得这是个戏好的演员。即使人们只记得住我的角色,记不住王鹤棣,那也是一种成功。”王鹤棣说,他现在相信,“真正的安全感来自愿意冒险的那一刻,真正的热爱是愿意为自己所爱而忙”。

  对话

  新京报:如何评估你做演员的客观条件,你的自信来自于哪里?

  王鹤棣:我的自信?我不知道,我就有自信,从小就有自信(自信脸)。

  新京报:很多人欣赏你身上的松弛感,你的幽默给大家带来了欢乐,是否与你家乡乐山的朴实安逸有关?

  王鹤棣:我觉得有可能,川渝地区的人本就自带一些幽默感。但我平时真的不是刻意搞笑或幽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身上总会发生各种戏剧性、离谱的事情,大概都是巧合吧(笑)。

  新京报:日常生活中你会用自己的表情包吗?

  王鹤棣:会,最近常用《苍兰诀》里一个东方青苍鞠躬的表情包,在大殿上所有人给他鞠躬,他也给大家回礼鞠躬。这个非常好用,每次和朋友聊天,要说“好的”“收到”之类的就用这个。

  新京报:父母能适应你的爆红吗?

  王鹤棣:嗯,我看他们还算挺适应的(笑)。抛开我的职业,我们依旧和曾经的相处模式一样,不会因为我受不受欢迎而改变,他们永远是我爸妈,我也永远是他们的儿子。以前他们还经常严格要求我,如今一年的见面时间很少,他们也舍不得严格了,“凶我”的几率降低了(笑)。

  新京报:如何平衡自己的生活?比如上次回乐山老家,感觉非常放松?

  王鹤棣:对,回家了,回到避风港了,自然就开开心心的。我还是会遵循自己以往在乐山的那套生活方式。我一向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就像我一直认为,忙碌面前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毕竟现在有工作忙是件好事,别抱怨累不累的。趁年轻,就是得多工作,多多积累自己,这是好事。

  新京报:那满满的日程会给你喘息的机会吗?

  王鹤棣:还是有的。我经常是一段时间忙碌过后,有那么一两天用来调整。我认为演员是需要沉淀的,需要真正地走进生活,需要感知、感受生活中的一切。

  新京报:之前你找李雪琴推荐书,有进展了?

  王鹤棣:当然,之前她给我推荐了三本书,前一阵看完了一本《局外人》,后面两本现在还一直没时间看,因为在看剧本。

  新京报:看书是种沉静的方式,对你来说很需要?

  王鹤棣:对,我需要,每个人沉静的方式不一样。虽然平时工作生活中,可能很难做到沉浸、安静下来思考。我觉得看书、发呆、听歌,都是让自己缓下来的很好的方式,生活是需要思考的。

  新京报:如果有机会像在《五十公里桃花坞》中那样对着大海喊一句话,你想喊什么?

  王鹤棣:让我睡个懒觉吧!

  新京报:想对那些支持你的人说些什么?

  王鹤棣:真的很感谢他们,这个问题我在很多地方表达过太多太多次,实在难以用言语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所以每次有机会和支持我的人表达感谢的时候,我就会送上一句近期的祝福,比如最近就是——天冷了,记得多加衣。

  B02-B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