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智慧危化品监管系统为口岸监管提供智慧“大脑”

全国首个智慧危化品监管系统为口岸监管提供智慧“大脑”
2023年02月09日 00:05 媒体滚动

转自:津滨网

津云新闻讯:“这个‘智慧危化品监管系统’应用后,相关检测工作在口岸现场就能完成,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无需开箱就能进行样本采集,也有助于进一步保障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天津海关工业产品安全技术中心技术与装备评价实验室主任韩伟博士介绍。

近日,由天津海关自主研发的“智慧危化品监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能有效帮助易挥发性危险源的识别,快速筛查危化品包装泄露及伪瞒报,为口岸危化品监管提供智慧“大脑”。这也是全国首个危化品车载式智能检测平台,填补了口岸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内外空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系统由危化品“智慧监管中心”以及车载式“智能检测平台”等部分组成,通过搭载自主研制的多级吸入式和探针式耦合采样器件,实现不开箱状态下集装箱内气体的快速采集。

“在以往的危化品检测中,需要每批次取样后送往专门的实验室检测,至少48小时才能得出结果。随着智慧危化品监管系统上线应用,我们在发现疑似危化品货物后,可直接通知智慧危化品监管系统管理人员,车载式移动查验平台快速到达现场,并立即开展非侵入式查验,仅需十分钟即可得到初筛结果。”天津海关现场查验关员表示。

据该关科技处负责同志介绍,该成果利用大数据、5G等信息化手段,可实时描绘进出口危险化学品通关、运输、物流、拆装箱等全流程“电子地图”,智能识别单据流中异常情况,快速筛查包装泄露、伪瞒报风险,改变以前主要依赖个人专业知识进行人工研判的传统模式,进一步提升危化品智慧管控水平。

“‘智能检测平台’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海关总检验师魏红兵谈到该成果时说,“我们经过多次现场调研,最终确定车载式移动查验平台设计理念,关员可利用其灵活机动的特性,在查验现场不落箱、不开箱的情况下,识别集装箱内挥发性气体成分和浓度,从而快速筛查包装泄露、伪瞒报等风险”。

该平台采用的高灵敏质谱分析与多模组传感识别技术,目前已建立了198种谱图数据库,可在3分种内对采集样品进行分析,灵敏度达到PPM级(百万分率级别)。接下来,天津海关将继续拓展检测图谱数据库,扩大该平台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提升口岸危化品查验效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用科技手段支撑危化品智慧监管,服务智慧海关建设,为维护国门安全做出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关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