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伯“骑鹤西去”,“十元之约”待续

梁伯“骑鹤西去”,“十元之约”待续
2023年02月09日 00:20 羊城晚报

近日,“贝梅美发”的老板韦素梅告知记者,自己的房东梁炳生已于2月2日凌晨去世,享年96岁。

去年,羊城晚报曾刊发报道《“十元之约”的背后》,讲述韦素梅与梁炳生守望相助,情暖街坊的故事。

年轻时,韦素梅带着理发的手艺从清远连山来到广州,从支个小摊到拥有一间小铺面,“贝梅理发”已成为五羊新城街坊们眼中的熟悉一景。

韦素梅开的“贝梅理发”韦素梅开的“贝梅理发”

2016年,韦素梅以每月三千元的价格租下梁炳生的房子,在五羊新城繁华地段,与周边商铺相比,该价格已算实惠。2020年疫情肆虐时,商铺生意不好做,收入降低,梁炳生听说韦素梅的困境后,主动每月减租500元,帮助她熬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只要求其“剪发10元”的价格不变。三年来,韦素梅履行约定,不管生意好坏,无论日子艰难与否,理发价格一直维持十元不变。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梁炳生与韦素梅的“十元之约”成为城中美谈,为人称道。也因此,2022年8月,梁炳生获2022年“广州好人”称号;2023年1月,韦素梅获“中国好人”称号。

梁炳生年轻时,曾是中国新闻社一名摄影记者,而后又在广东省中国旅行社工作。在去年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中,梁炳生曾反复说道:“我年纪大了,没什么可以贡献的,但我是共产党员,老想着要再做点什么。”所以在知晓韦素梅的难处后,他主动伸出援手:“我不减租,她就要失业。十块钱一个人,够阿梅吃饭,让她继续理发,也当服务街坊。”

二人的交情还远不止这个约定,梁炳生常年独居,年事已高,韦素梅与好友乔毅常一同照料他的起居。2021年10月,梁炳生半夜因病出血,倒在家中,不省人事,韦素梅赶紧喊来乔毅,七手八脚合力将他送到医院,梁炳生曾说道,“是她们俩救了我一命”。对于梁炳生的感激和称赞,韦素梅只说:“梁爷爷是个好人,他心肠好,我们也乐意帮他。”

韦素梅和梁炳生韦素梅和梁炳生

​去年10月,梁炳生再次因肠癌病发,韦素梅与乔毅看着情况不好,便告知其原单位及远在国外的亲人。“梁爷爷的女儿从国外赶回来,他就在医院治疗,当时疫情我们也去不了,只能偶尔视频跟他打声招呼。”韦素梅回忆道:“梁爷爷当时都说不了话了,但还能认得我们,用手比画比画,像乔阿姨(乔毅)好心照顾了他这么多年,都是有感情的。”

梁炳生住院治疗的日子里,韦素梅照常开着店,和乔毅一起帮忙守着梁爷爷的房子。2月2日凌晨,她们接到了梁炳生去世的消息,又忙前忙后料理后事,“特别是乔毅,她人好,跑前跑后,照顾老人家这么多年,很不容易。”韦素梅念叨:“其实都是相互的,梁爷爷帮过我,我们也帮他,就是看他心地好,不图什么。”

2月8日,记者又一次来到贝梅美发店拜访,店外的笼子里,又收留了新的流浪猫,店内,韦素梅边忙活着生意,边絮叨往事:“平时他(梁炳生)就坐在那把椅子上,看看外面热闹,他就高兴。现在他人不在了,椅子也空了。”

梁炳生曾说,坐在椅子上看理发店人来人往,看着顾客剪好头发对着镜子满意的样子,他心里就很欢喜。

韦素梅又指了指门前的绿化带:“梁爷爷说门前的绿化要好,要有生机。过年时人家扔掉一些橘子树,我就和乔毅捡来种下,浇的是梁爷爷家的水,他就坐在那看着,现在这些苗都长得挺好的。”

待料理完梁炳生的后事,他的孩子们也要继续回到国外工作,广州的老屋或继续留着,请人照看。至于贝梅理发还能不能开得下去,韦素梅坦言能开的话会继续开下去,延续与梁爷爷的约定:“等送完他最后一程,我还会在这里,给街坊们理发。”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小婉 王隽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