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声拍摄《农民陈奂生》

高晓声拍摄《农民陈奂生》
2023年02月0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周星

1997年5月,江苏电视台台长苏子龙请高晓声吃饭,想把陈奂生系列小说改编成电视剧。

席间,苏子龙提议让陈奂生走上电视荧屏,高晓声欣然表示同意,说道英雄所见略同。他感慨道:难得一部小说发表了十七八年,还有人记得,令人感动。但是他有个要求,就是电视剧必须要忠实于原著,否则不如不改。他特别强调电视剧的风格不能改,一定要是正剧,不能搞成喜剧或者滑稽戏。他还建议要把陈奂生系列作品都搬上电视荧幕,剧名可叫作《农民陈奂生》。

担任制片人的是江苏电视台影视剧部副主任刘旭东,他对高晓声承诺一定充分尊重原著,但由于原小说是系列小说,要改成连续剧,在结构和情节上可能会有一定的调整,还请高老谅解。高晓声爽快地拍板,并当场推荐常州作家石花雨担任编剧。

石花雨改编剧本花了很大力气,上百万文字,四易其稿,但高晓声几乎不干涉他改编的过程和结果。只在一些细节上,高晓声是每稿必看,逐字推敲。他作了多处眉批,提出意见,有些地方与编剧反复讨论商定后修改。为了使剧情更集中、精练,电视剧最终由12集压缩到8集。

高晓声不但在剧本分集大纲上指点方向,而且还专门为电视剧写了几首插曲。但他自己觉得不满意,感觉有点拿不出手,就请石花雨重写。石花雨也写了四首,其中分粮时激动人心的插曲,就用了“今年秋天不寻常”为题,再加上宋祖英动人的演唱,让许多有过相似经历的观众都落泪了。

编剧石花雨后来回忆道:“高晓声对此剧倾注了全部心血,几乎每一稿上都有他的亲笔批注,包括我为该剧写的四首歌词,他也都提笔作了修改。”制片人刘旭东也说:“高晓声对陈奂生的语言,给予了很多精彩的润色。他所改之处,让人感受到他对农民的熟悉和了解,已经到达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陈奂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