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鸭湖湿地跻身《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北京野鸭湖湿地跻身《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23年02月0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时值早春的野鸭湖湿地,碧空如洗,群鸟翔集,成群结队的鸟儿在金色的芦苇丛中穿梭,动听的鸣叫声此起彼伏,游客沿着步道欣赏芦苇摇曳与水鸟翩飞,宛如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日前,在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活动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新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成员名单,在我国新增加的18处湿地中,地处延庆的北京野鸭湖湿地名列其中,成为延庆区又一个金灿灿的国际招牌。

北京延庆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庆区西北部,总面积6873公顷,是官厅水库延庆辖区及环湖淹没区滩涂和库塘等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北京野鸭湖湿地全部位于保护区范围内,面积为4007.84公顷,涵盖了保护区内河流、湖泊、滩涂、水塘等不同类型的湿地,也包括了水鸟等动植物的主要栖息地,湿地率为72%。北京野鸭湖湿地是我国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内陆湿地,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保存最完好的近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作为特大型城市中稀缺的自然资源,北京野鸭湖湿地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蓄雨洪、降解污染等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水文功能、生态作用及保护价值,对于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首都生态功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意义。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