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精准助力 预计一季度消费迎来强势复苏

消费券精准助力 预计一季度消费迎来强势复苏
2023年02月09日 00:3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萌

  近日,各地发放消费券的热潮仍在持续。山东省济宁将发放家庭乘用车零售消费券、济南发放5000万元置业消费券;天津携手京东发放第三批次“津乐购·家电消费券”、太原推出600万元老人专享消费券……

  从发放的情况来看,针对性较强,如汽车消费券、置业消费券、老人专享消费券、文旅消费券、家电消费券等。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券的功能之一是带动产业端的复苏。考虑到汽车、文旅等都是此前受影响较大的行业,急需得到提振,针对这些领域发放消费券,在唤醒居民消费意愿的同时,更能为行业尽快重回运行正轨提供助力。

  “针对性发放消费券之后,刺激消费的效果会更加精准,刺激效力如何也更易于评估和进行改进分析。”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地方政府纷纷发布政策措施促消费。例如,2月7日,哈尔滨发布《关于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提出围绕限额以上汽车、百货(不含超市)、家电通讯、家居建材、餐饮、体育等行业,上半年发放1亿元以上政府消费券。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年度新增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限额以上企业和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给予每户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从各地的支持举措来看,支持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成为促消费的重点之一。例如,湖南、上海市、合肥推出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政策;广东提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厦门提出支持汽车(含新能源车)、二手车、家电等热点商品扩大消费,对零售增长达到一定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

  “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在消费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且依然具备一定的增长空间,因此成为促消费政策的发力重点之一。”付一夫说,以汽车为例,对于老百姓来说,在汽车上的支出仅次于住房,汽车消费亦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长期在10%上下,而且汽车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支持汽车消费还可以带动其他相关领域的提振。

  此前全国多地发放的多轮消费券,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明显。例如,2022年,济宁发放7600余万元的汽车消费券,拉动新车消费31亿元以上。据天津商务局数据,第二批政府消费券在春节期间持续发放,助力节日消费,截至1月28日,已累计发放9328万元,撬动消费32亿元,撬动比超过1:35。

  在付一夫看来,从春节假期的反馈来看,消费市场呈现出超预期回暖,实现“开门红”。近期,各行各业的运行都在逐渐重回正轨,居民的消费信心也在不断修复,预计一季度消费有望迎来较为强势的复苏,不过可能暂时还回不到疫情前的水平。

  谈及如何进一步促进消费并拉动经济增长,柏文喜表示,除了不断完善消费环境、创造更多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方式来促进消费外,中长期来看还需要解决老百姓有钱花和愿花钱的问题,从稳住收入来源、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收入预期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层面综合施力。

  付一夫表示,短期内,发放消费券和举行促销活动等方式仍是提振消费的有效办法。可以尝试探索现金补贴与消费券发放相结合的多元化补贴方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精准施策应对风险,继而在促进消费复苏的同时,改善居民整体福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消费券 汽车 家电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