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拜蓟州

  二十、贬刘墉是历练人杰

  刘墉是刘统勋二十三岁时所生长子。二十岁的刘墉在山东乡试考上举人,后继续苦读十二个春秋,到京城参加会试。结果,他考中进士,名次是六十四名。殿试时,以二甲二名考中翰林。当时,刘墉殿试的卷文应为榜首,可为什么未得到公正名次?

  原来,那次会试的正总裁官正是刘墉的父亲刘统勋。刘统勋看了刘墉的考卷以后,为了避嫌,把儿子刘墉的名次有意识地往后排。当时,考翰林的考卷及排列名次,都得送请皇帝审阅。乾隆一看刘墉的卷文,只见字体刚劲有力,圆润娟秀,不由得大吃一惊,便问刘统勋:“朕阅过无数的卷文,从未见过写得这样好的小楷字,文章作得也好。你为何把他排为第五名?”

  刘统勋奏:“万岁,臣身为会试正总裁官,把他排为第五名,实为避嫌。再者,稚子性直,不可使其名气太盛,盛则易骄,骄则易越轨行事,恐失忠孝家风。求万岁恩准臣的安排。”

  乾隆想:“刘统勋教子有方,说得也有一定道理。考中的举人、秀才、翰林,大都是应试的书生,确实缺少层层历练。”于是,乾隆再次问刘统勋:“刘中堂,今后对刘墉的安排,你是何意?”

  “回禀万岁!我以为刘墉从小在学堂长大,没有仕途经验,又不了解民情,再加上年轻人好盛狂傲,易招是非。为此,臣恳请万岁,将他调到京外为官。”

  “准!正合朕意。”

  这样,三十二岁的刘墉离开翰林院。临行前,乾隆还赠诗与他,让刘墉承继祖上廉洁奉公、忠心尽职、爱民如子的好政声,不要辜负朝廷对他祖上的奖赏、恩典,忠心尽职,报效国家。

  后来,刘墉先后任过安徽和江苏学政、太原和江宁知府、冀宁道,还有顺天府尹、陕西按察使、湖南巡抚、督察院左都御史、直隶总督等职。在此期间,乾隆多次对刘墉予以奖、升、免、罚,直至奉调入京,又让他充三通馆总裁官、会典馆总裁官、经筳讲官、工吏兵三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尚书房总师傅、内阁大学士;诰授光禄大夫、加封太子太保;还任乡试主考官五次,会试总裁官三次。

  刘墉虽为乾隆身边重臣,但他绝不趋炎附势,尤其是当他发现和珅有贪污受贿之举时,不顾及乾隆对和珅的宠爱,秉持“邪恶不除、妄为清官”的信念,竭心尽力铲除“骑在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贪官。但其第一次参和珅,便引起乾隆的厌恶和不满。他参的是何事呢?下篇咱先讲和珅越俎代庖气刘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墉 乾隆 刘统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