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与学问

  古代有些人写文章,喜欢使用生僻字、异体字,也喜欢用一些很罕见的典故,或者句句用典,似乎发誓不让人读懂似的。当然,如果是诗文需要,也是可以的;如果只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所谓学问,我觉得大可不必。学问,应该类似于自己的骨血,是自然流淌出来的。如果偏要显示自己的学问,往往就很拙劣。

  钱锺书的长篇小说《围城》,就有此嫌疑,但人家是真有学问,略有炫耀之嫌。可怕的是有些作家本来没有学问,却偏要在长篇小说里显示学问,这就让人为他难堪了。他小说里提到的那些学问,基本不是什么学问,大都是百度可搜到的,有时还有错误,硬塞进小说里,真令人替其脸红。当今不少作家,没有学养到连一个长篇小说的题目,都弄得不知所云,甚至还会出现语法错误,真是难堪之极。

  古人是经历繁华,而后落到平淡,所谓“豪华落尽见真淳”。“做诗无古今,欲造平淡难。”真有学问,又把诗文写得平易,让学问不成为累赘,这才是值得追寻的境界。老庄美学最核心的东西,就是:道法自然。李白也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篇小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