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读后

《悠悠岁月》读后
2023年02月09日 04:03 今晚报

  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的《悠悠岁月》,最初的阅读感觉是琐碎而冗长的叙事,长复句,不好读,断断续续地看了小半个月,终于看完。读完后,感动于作者通过忠实而琐碎的记忆,把一代人的经历和时代的变迁都留在纸上的同时,也感动于作者的诚恳、坦率、执着。

  无论在文学史,还是文学阅读史的传统结构中,这都是一部特别的小说——一部杂糅历史、回忆、偶然、必然、个体、集体的文本。当然,这也是作者的独特之所在。她并没有去讨好谁,或者打算为谁去写,她只忠实于自己和时代,并以呈现出法国文学向前推进的可能样态。

  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对安妮·埃尔诺的评价是:“凭借着巨大的勇气和敏锐的观察力,揭示了阶级经历的痛苦,描述了羞耻、羞辱、嫉妒及无法看清自己是谁的困境,用平实的语言将一切讲得清清楚楚。”这部《悠悠岁月》酝酿了30年,作者确实是从对个人经历思考出发呈现一个时代的不同样貌,并借此勾连出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他们的痛苦、耻辱、嫉妒、绝望、期待等情感困境,继而由个体经验推及集体经验,在更为深广的社会学意义上表述历史与现实,时代与个人。书中,她想用一种叙事的连贯性,即从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出生直到今天的生活的连贯性,把她的这些各种各样分开的、不协调的画面集中起来;译者吴岳添称之为“无人称自传”小说,但它的真实程度已然超越了小说,更像是一部非虚构的回忆之书——回忆了主人公1941年之后60多年的生命历程。强烈的带入感,又往往使读者共同寻找逝去时光和生活。

  作者不但回忆自己的往事,而且有意识地将读者代入到文本中,和“她”共同“分享”逝去的历史和生活,并从细微处说明历史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以此邀你经历历史,产生共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