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刻直线做起

  正月初七,妈妈早早地把我送到学习篆刻的教室。第一次上课,老师先让我们观察各种刻印章用的工具。

  我看到桌子上摆放着各种颜色的石头,突然有些担心起来:这么坚硬的石头,要在上面刻字可不容易,而且锋利的刀子很有可能划伤手,多么危险啊!这时,我才明白为何自己一说想学篆刻,妈妈却说这是男孩子学的。

  男老师看起来很有力气,特别是那两条粗壮的手臂。他先是介绍了篆刻的历史,接着让我们欣赏了以前他的学生完成的作品,不论是文字还是图案,个个都特别漂亮。之后,老师让我们每人选择了一块石料和一把刻刀,从基本功教起,让我们练习刻直线。我们拿起刀,小心翼翼地在石头表面轻轻起了“草稿”,然后把刀角与石面呈45度角,仔仔细细地刻直线。我发现石头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坚硬,一条一条直线很快就把石头的一面刻满了。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第一节课如此,竟然后面的两节课也都是练习刻直线。有的同学已经不耐烦了,干脆放下刀,跟别人聊起了天;有的同学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刻上了各种图案;还有的同学心急,把石头的每个面都刻上了歪歪扭扭的线条。我呢?也觉得光刻直线没意思。老师看出我们有些倦怠,指着一位同学的“作品”对我们说:“刻直线是基础,只有把直线刻得够直,以后才能刻出好字好图案,同时刀法也越练越娴熟。”他又指着柜子里的学生作品,“这些作品要经历不知多少次直线的训练啊,所以可不能急于求成。”

  听了老师的话,我捏了捏酸痛的手指,重新拿起了刻刀。我一手扶着石料,一手紧握小刀,两眼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刀尖刻下去的地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把每一条线修直,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渗出了汗珠,原来刻好直线这么不容易啊!其他同学也仿佛都在和自己的石料较着劲儿,教室里霎时安静了下来,没有说话的嘈杂声,只听得小刀在石头上划过的轻响。我们一个个就像“篆刻家”那样,默默地潜心研究着刀法。

  三节课很快过去了,我觉得自己刻直线有所进步,并期待着能刻好字、刻好图案的那一天。

  指导教师:李蝉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