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哥伦布竖鸡蛋谈起

从哥伦布竖鸡蛋谈起
2023年02月09日 04:03 今晚报

  哥伦布从美洲回来后,成了西班牙人心目中的英雄,国王和王后也把他奉为上宾,要封他做海军上将。可有些贵族不以为然,说他没什么了不起,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候,不就创造了西边那块陆地了吗?只要坐船出海,傻子都会发现那块陆地。在一次宴会上,哥伦布把一枚鸡蛋放在桌子上,问谁能把它竖起来,许多人试了,但都没成功。鸡蛋最后又转回哥伦布手中。他把鸡蛋一头轻轻磕了一下,鸡蛋就竖起来了。

  哥伦布竖立鸡蛋的方法,着实很简单,无非是磕了个口儿而已。但很多人却没想到。为什么?因为这不是一种普通的思维,而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由一些奇特、可贵的元素组成,比如勇敢精神、打破常规、不拘一格;不按常理出牌,甚至不知天高地厚;不怕冒险,不怕失败,不怕别人耻笑。它凭借的是直觉,具有极强的个人色彩,很难从教科书及固定的知识结构和经验中找到它。它靠的多是想象力,乃至幻想,胡思乱想。有人说,想象力是醒着的时候做的梦——很显然,并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做这样的梦。人人都见过苹果落地,但唯有牛顿从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创新思维一旦“梦想成真”,那它所产生的效益和生产力,将是指数级的增量。因为它引发的是革命性的变化,就是使某些事由不可能变成可能。

  这让我想到马蹬的发明。小小的马蹬,貌不惊人,材料普通;但它的出现,却使骑兵的战斗力成倍提高。因为马蹬解放了骑兵的双手,骑兵可以靠双脚控制身体平衡,在马上冲、刺、劈、击,且使得骑兵在冲击与近身肉搏中不易从马背上跌落。

  当然,像这种创新发明,在历史上还有不少,比如蔡伦发明的造纸术,比如瓦特发明的蒸汽机、爱迪生发明的电灯,等等。他们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

  由此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具有创新思维的创新型人才,是全社会最稀缺、最宝贵的人力资源,也是国家强大、科技进步之依赖。因此,一是要重视他们,视之为珍宝,精心保护。二是要努力创造一个使创新型人才得以产生和成长的肥沃土壤和优良环境,让他们有一个适宜自己发展的自由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哥伦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