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县一策”让库区山区振兴有方

“一县一策”让库区山区振兴有方
2023年02月09日 03:55 重庆日报

  实现乡村振兴,重庆的重点难点在库区山区,如何让库区山区强起来、富起来,是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必答题。对此,日前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给出破题思路——“‘一县一策’推动库区山区强县富民”。

  库区山区各区县资源禀赋各不相同,要想强起来、富起来,没有现成的、拿来就用的方案,也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的妙招,必须立足实际,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政策工具箱,做到“一县一策”。

  谋划“一县一策”要因地制宜。十个指头尚且不一般齐,对于库区山区的发展,不能只看GDP总量,还要看发展质量和生活品质指标,只有差异化制定目标、工作、政策和评价指标,才能使库区山区各区县敢于实施“一县一策”,更好谋划发展思路。

  推动“一县一策”要发挥特色优势。“一县一策”策从何处来?绝不是凭个别领导喜好拍脑袋来决定的,也不是看到外地发展好就照搬照抄回来,而是要扎实调研,立足自身特色优势进行科学谋划。包括“三峡牌”“民族民俗牌”等在内的很多特色资源是库区山区潜力无限的“金名片”,也是谋划“一县一策”的有效路径,如渝东北的三峡柑橘、道地中药材,渝东南的烤烟、高山蔬菜等,都是各自区域发掘出来的“金疙瘩”,只要把库区山区各区县特色资源规划好、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就能推动越来越多“土特产”变成“金疙瘩”。

  落地“一县一策”要做好系统谋划。“一县一策”不能“一刀切”,而要摸清自身优势和短板,找准特色、找准着力点,推动共性问题共同解决、个性问题个别解决,要强化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将库区山区各区县特点打造成亮点、优势转化为胜势。同时,也要鼓励“一镇一品”“一村一策”,形成“滚雪球”效应,让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库区山区真正强起来、富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