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盛紧盯重点精准监督 不误农时保春耕

万盛紧盯重点精准监督 不误农时保春耕
2023年02月09日 03:55 重庆日报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万盛经开区金桥镇星河村村民郑后权正在自家复耕的撂荒地里播撒种子。“老郑,你今年打算种多少高粱,种子够不够,肥料采购足没有?”金桥镇纪委干部与正在地里忙碌的郑后权交谈起来,详细询问撂荒地春耕生产情况和遇到的困难。

  眼下正值春耕的关键时期,元宵节后农村大量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为老年人,撂荒地春耕成了村民心里的一件大事。万盛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室紧盯撂荒地春耕生产关键节点,及时部署保护粮食安全、保障春耕生产监督工作,建立“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镇村农资经销点、田间耕种一线,“面对面”听群众急难愁盼、“点对点”看农资经营市场、“一对一”查镇村干部作风,立足监督保障执行职能,通过乡镇纪委下沉监督、农业部门靶向监督、室组联合重点监督方式,零距离对撂荒地春耕农资购销储备、农技服务指导、富农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我今年准备把自家的2亩撂荒地全部种上高粱,高粱种子是村里免费发的,化肥也已经采购了,就是担心成熟后不能卖出去。”郑后权说出了心里的担忧。这几天他因为担心高粱销售出路问题,迟迟下不了种高粱的决心,有这种担心的农户还不止一两户。

  走访的金桥镇纪委干部把郑后权的担忧记录下来后,与村里一起摸清了底数,会同镇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对接联系辖区酿酒厂和酿酒作坊业主,帮助他们解决销路问题,最后促成辖区星河酒厂与农户签订定购合同,以市场保底价格收购高粱用于酒厂酿酒,当镇纪委干部把这一好消息当面告诉郑后权后,他紧锁多日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据悉,星河酒厂今年将发动200户农户在撂荒地上种植高粱并签订高粱订购合同,每亩高粱可带动农户增收1000元。

  目前万盛经开区各乡镇已全面启动撂荒地春耕生产工作。“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围绕保护粮食安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推动下沉监督、一线监督、靶向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春耕生产,切实守好群众的‘粮袋子’。”万盛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