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重庆林业产业总产值力争超2000亿元

“十四五”重庆林业产业总产值力争超2000亿元
2023年02月09日 03:55 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左黎韵)2月8日,记者从市林业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我市将在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效益上持续发力,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在全市GDP中的占比稳定在5%左右。

  近年来,我市科学推进国土绿化,重点实施了国土绿化提升三年行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一批重点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04%,林木蓄积量达到2.6亿立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实施营造林500万亩,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国家储备林林地收储100万亩、营造林及管护100万亩,进一步推进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在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方面,我市将加强特色经济林发展情况监测,稳定核桃、油茶、笋竹等特色经济林面积,以“优品种、调结构、扩规模、强链条、提质量、促增收”为重点,提升林特产品的加工转化率、科技引领力和品牌影响力,全年将新增和改造油茶29.71万亩。

  大力发展林业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将森林资源、优良生态环境、林区食药资源、生态文化资源等与医学、养生学、自然体验等深度融合,构建全链条的森林康养产业集群,新命名一批市级森林康养基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有针对性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依托中央财政补贴、市级专项资金等,支持各地林下经济实施主体进行投融资,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调动更多企业和村民投身林下经济和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激发特色林业产业产销体系建设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林业产业 林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