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性别意识 要从娃娃抓起

树立性别意识 要从娃娃抓起
2023年02月09日 04:0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波)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地铁站一名6岁男童跟妈妈进女厕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本市儿童教育专家张秀芳提示,孩子的性别教育是家长的必修课,树立性别意识,要从孩子抓起。

  近几年来,男童进入女厕、女更衣室事件频繁发生,这些孩子或是由家长带入,或是在好奇心驱使下做出偷看的行为,都反映出性别教育的缺失。有研究显示,儿童3至6岁是性别角色确认关键期。一般从一两岁开始,孩子就会注意到男、女身体上的区别了。越早对孩子开展性别教育,一方面是在启蒙阶段强化孩子的认知,对孩子的生理、心理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好处,另一方面,孩子有“男女有别”的意识,也有利于其从小建立自我保护的意识,防止性侵害、性骚扰事件发生。

  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家长就应该进行有效的引导。可以借助一些绘本或参考学习一些教育机构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比如,两岁左右,孩子慢慢脱离纸尿裤,就要锻炼孩子使用自己的小马桶。等孩子熟练使用小马桶后,教会孩子如何独立如厕。这一阶段,要明确告诉孩子其是男孩还是女孩。通过洗澡或换衣服,让他们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男孩、女孩的不同,并告诉孩子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隐私部位不可以让他人触碰。同样的,也不要触碰其他孩子的隐私部位。

  带孩子外出到公共场所时,教会孩子识别男女厕所、男女更衣室等的不同标志,了解不同性别角色应该遵守的社会规范。比如,男孩不进女厕、不去女更衣室,对异性要尊重。在与人交往时,要注意方式和尺度,讲礼貌,不用性别歧视或嘲笑他人。

  当孩子提出性别方面的疑惑时,家长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而回避或欺瞒孩子。比如,孩子常常会问: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我和爸爸或妈妈的身体不一样等。这些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作为家长,要正面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当然,家长应该提前学习一下如何科学、简单地进行解答。

  此外,还需要提醒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时,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同性孩子的榜样,让孩子观察、学到父母身上的良好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健康的性别意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