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厂过年

  我于1985年9月被分配进一家中型国营工厂,入职五个月后就是春节。那时春节的法定假日只有初一到初三三天,而工厂一般除夕就放假,因此共有四天停工,但要安排人员值班。

  尽管只有四天时间,在当时的工厂也算放长假,安排值班也是一套系统工程。当时工厂大约有这么几套人马:一是电工班、锅炉班的师傅,二是负责检修机器设备的师傅,三是门卫值班的师傅,四是行政值班的干部。这样安排下来,大约也要有五分之一的人员不能休息。当时值班的主要职责是防火防盗。而且,春节加班给双倍工资,还算有吸引力。

  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我对工厂的许多规律还不太摸门,属于让咱干啥就干啥的那种员工。春节前,厂保卫科的领导问我春节期间可以加班吗?当时是保卫科负责安排行政值班人员。我就说,可以值班,服从安排。几天后,值班表发下来,四天值班分早、中、夜三班,与平日三班作息时间一样。我这四天的班都是夜班。我当时并未多想,只是愉快地接受——谁知从此便拉开了我在工厂过除夕的序幕,直到1991年我离开工厂,年年如此。

  要说春节值夜班也算轻松,十点到岗围着厂区转一圈,检查一下安全,就可以睡觉。但即便如此,也令许多人退避三舍。首先,除夕晚上值班,便不能和家人团圆,一起辞旧迎新。其次,是不便于第二天一早走亲访友去拜年。再次,值夜班不仅要早接班,还要晚下班,因为值中班的人还没吃晚饭,而接早班的人因为过年睡得晚,不可能起个大早来接班。毕竟春节期间,不能像平常上班一样准时。

  我首次春节值夜班的搭档是一位马上要退休的师傅;而我年轻,没成家,也算难得。

  转年,因为那位师傅光荣退休,再也找不到与我搭档的人选了。当时,除夕值班改为六班,每班一人,每人四个小时。我被安排到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的那班,照旧是赶不上与家人守岁,辞旧迎新。不过,接我班的那位师傅不到一点就来了,用他的话说十二点放完炮,吃了饺子,家人都睡觉了,他也没啥事,不如过来接班,让我早点儿回家。

  如今回想起来,那位工人师傅很朴实,知道我连年除夕值班,对我高看一眼,让我感到也很舒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