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贷遇阻 有违诚信精神

提前还贷遇阻 有违诚信精神
2023年02月09日 04:03 今晚报

  春节假期后,与提前还贷相关的话题火了,排队还款接连上热搜。

  据《新京报》报道,伴随着多地频繁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房贷进入低利率区间,不少贷款买房人开始考虑提前还款。然而,提前还贷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有人去年向银行申请还贷,至今未审批,排队到4月;还有的银行修改还款规则,原本一年三次申请机会改为一次。

  站在贷款者的角度,按照贷款合同约定,提前还贷可能需要支付违约金或补偿金,对于贷款个人来说是有成本的。此外,失去手中的现金储蓄,还意味着丧失其他投资的机会成本。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提前还房贷?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存量房贷利率明显高于当下房贷利率,提前还贷可以减少房贷利息损失。

  而对于银行来说,贷款利息是其盈利的主要渠道,个人住房贷款更是其最为重要的优良资产之一。提前还贷对银行而言,等于提前收回了现金,资金的回报率降低,会使银行的利益“受损”。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银行有银行的利益,但这不是故意拖延、阻止借款人提前还款的借口。何况根据我国民法典相关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这意味着除非合同明文约定,否则银行无权拖着提前还款的手续不办理。

  金融行业重在以信为本,如果不符合自身利益就擅自更改规则,无疑有违诚信精神和契约意识,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对此,银监部门还要及时干预,规范相关银行经营行为,维护好广大贷款用户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提前还贷 房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