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货物贸易创新高“脱钩论”不得人心

中美货物贸易创新高“脱钩论”不得人心
2023年02月09日 04:25 广州日报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许缘、邓仙来)美国商务部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和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69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少数美国政客鼓吹中美经济“全面脱钩”,但中美两国经贸往来仍然密切,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仍高度青睐中国商品,用实际行动对“脱钩论”说不。

  数据显示,按美国商务部统计,2022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额增加24亿美元至1538亿美元;进口额增加318亿美元至5368亿美元。去年全年美中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018年的661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但是近年来美国政府以“战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对华采取一系列贸易限制措施和保护主义做法,损害了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战,对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现任总统拜登自上台以来基本延续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经贸政策,并未采取实质性解冻措施。

  美国《政治报》撰文认为,考虑到美国多年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及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断中美技术交流等行为,2022年美中双边货物贸易数据“令人惊讶”。这充分证明,尽管“脱钩论”在美国甚嚣尘上,但美中两国经贸关系仍然紧密相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美 美国政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