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飞机制造“零的突破”

实现飞机制造“零的突破”
2023年02月09日 04:25 广州日报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谢岗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效果图。

谢岗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效果图。

依托该项目,东莞将实现高端喷气式通用飞机、螺旋桨通用飞机的整机制造。图为超然航空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展出的民用飞机。

依托该项目,东莞将实现高端喷气式通用飞机、螺旋桨通用飞机的整机制造。图为超然航空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展出的民用飞机。

2022年10月项目开工现场。(资料图)

2022年10月项目开工现场。(资料图)

谢岗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效果图。

谢岗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效果图。

  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连连瞰 3

  统筹/王晨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通讯员谢岗宣

  在新春开工首日举行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东莞表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产业立新柱。

  东风正好,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当家。二月,春风吹过东莞谢岗镇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西部的旷野,工地热火朝天。对于东莞来说,一个青云直上的梦想不再遥远:飞机制造。

  谢岗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简称“谢岗航空项目”)坐落于此,未来东莞可实现在高端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上“零的突破”。未来,数十万平方米的高规格厂房将拔地而起——这里有玻璃钢喷涂、碳素复合材料制造、零配件3D打印、飞机内饰材料生产等车间,还有飞行导航系统配件、飞机发动机配件、飞机设计专利技术转换等相关研发机构,还将建设航空实验室和风洞实验室等。

  记者了解到,谢岗航空项目已于2022年10月破土动工,总投资5.2亿美元,地块总面积约172.65亩,建成后预计年产值35亿元,年税收1.4亿元。项目投入运营后将在两年内引进人才1100名,其中引进本科及以上人员占引进人才总数不低于95%。

  事实上,这是一场“双向奔赴”。依托该项目,东莞可通过引进知识产权与制造权,实现高端喷气式通用飞机、螺旋桨通用飞机的整机制造。据官方消息透露,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喷气式通用飞机100架、各类型螺旋桨无人运输机111架、各类型螺旋桨通用飞机189架。

  谢岗航空项目方负责人之一、超然航空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总裁陈莱告诉记者,东莞将来能在此造出高端喷气式通用飞机。而陈莱母公司的产品目前主要面向海外销售,在东莞设厂便于进一步服务海外市场。

  据悉,东莞将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配套等各个方面,为通用航空等广大优质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支撑和服务,以期推动谢岗航空项目实现“完工即投产”。

  东莞谢岗通用航空制造及供应链项目

  项目位置:

  东莞谢岗镇赵林村、稔子园村。

  项目投资:

  总投资5.2亿美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35亿元。

  项目进度:

  项目已于2022年10月动工,目前进入地面真空预压阶段,即把项目区域地面水抽干、泥土压实。

  项目前景:

  依托该项目,东莞未来将实现高端喷气式通用飞机、螺旋桨通用飞机的整机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喷气式通用飞机100架、各类型螺旋桨无人运输机111架、各类型螺旋桨通用飞机189架。

  项目定位:

  项目集超轻型高端通用飞机及零部件相关的复合材料的生产制造(含3D打印)、装配、加工、研发、智能仓储与物流分拨等功能于一体,相当于一个航空产业“中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莞市 供应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