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心工程,重在“顺民意”

做好民心工程,重在“顺民意”
2023年02月09日 04:03 今晚报

  “江流台上的拉力器材有点太高,能不能调整一下高度?”“浮萍广场东侧的大树旁应该装一盏灯!”……据《宁波日报》报道,元宵节期间,宁波市白鹤街道除了开展元宵嘉年华活动外,还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征集了一批“居民验收官”,并以组团的形式走访9个已投用的文创旧改空间进行“挑刺找茬”。

  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关系千家万户,是实打实的民心工程。据报道,去年以来,白鹤街道依托艺术赋能老旧小区改造,对涉及13个老旧小区的18处公共空间隙地、公共用房、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加以文创设计,统一打造成为“白鹤十八烟火”。这次“挑刺找茬”,就是让百姓从自身使用的角度,给提升改造后的公共设施提调整意见。

  我们常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然而时至今日,一些地方、一些公共部门仍然自以为了解百姓需求,“拍脑袋”做决策、“想当然”上项目,风风火火上马、一厢情愿推进,实施前没有问需于民、实施中没有问计于民、实施后没有问效于民,结果使一些民心工程变成了“伤心工程”“形象工程”,把老百姓曾经喜闻乐见的东西改成“四不像”。虽然耗费了大量财力、“折腾”了基层人员,却没能换来民众的好感和实惠,反而成了人们“吐槽”的对象。

  民心工程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实际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简单来说一句话——要让民心工程合民心,就要把顺应民意放在第一位。要做好民心工程,就要深入群众中去,让群众了解这些项目的目标和规划,真心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如此,才能够真正把民心工程与群众的实际期盼更好地融合起来,才能够把工作做到群众满意。

  白鹤街道主动邀请“居民验收官”给提升改造工程“挑刺找茬”,虽然事情不大,但无疑给一些单位和部门“打了个样”。

  把民心工程干好,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从立项到实施,政府部门都应多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情,绝不能凭长官意志,大包大揽,代替群众想问题。只有广泛听取群众声音,让居民真正参与进来,民生工程才能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建成老百姓拥护的和谐工程、民心工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