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2023年02月09日 04:25 广州日报

转自: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政协第十四届东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全体委员展开分组讨论,并邀请东莞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参加了民主党派、工商联、经济界、特别邀请人士联组的讨论。

  在讨论过程中,不少委员都围绕产业与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发表看法和建议,肖亚非都一一回应。他强调,今年东莞的工作重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实现东莞高质量发展。

  潮玩产业在莞有强大基础

  肖亚非走进分组讨论会议室,多名政协委员围绕产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东莞市政协常委何芷韵就东莞打造“潮玩之都”,助力产业品质发展发表了建议。

  何芷韵表示,东莞玩具产业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0%,潮玩产业是东莞打造潮流文化的重要产业载体。她建议以石排镇作为潮玩产业第一基地,加大建设一批以潮玩为主题的城市展馆、潮玩文化旅游打卡点等,同时辐射带动其他镇街潮玩产业基地,形成潮玩文化长廊。同时,加强建设潮玩原创IP、设计师等服务平台,建议打造一个为潮玩原创IP、优秀设计师、品牌商、上下游供应链服务的平台,共用人才、产品资源,吸引国际国内设计人才、优秀企业落户东莞。另外,要加强潮玩之都的宣传推广。

  听了该建议之后,肖亚非表示,潮玩产业在东莞有很强大的基础,现在的玩具都制作精美,跟艺术品一样,还能起到抚慰心灵的作用。石排镇也正在想办法引进高端、优秀的设计师。

  东莞最缺三类人才

  “高质量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东莞市政协委员张宇凯建议加强在香港的招才引智,让更多香港人才服务东莞的高质量发展,并进一步出台分层级的人才政策。他还提出,要多创造莞港澳人才交流、交换机会,使之成为常态,促进三地管理型、技术型专才的培养与交流。

  港澳委员何颖贤也建议加大力度招引港澳人才,提高其留莞发展的稳定性和认同感。东莞可在港澳人才信息、签证通关、资格认定通用、申报程序、金融服务等方面建立统一平台,制定清晰的人才引进服务指引手册,实现一站式服务。

  肖亚非当场指出这些建议非常好。他说,目前东莞的人才总量238万,但最缺三种人才:一是研发工程师;二是高端技能人才;三是高端领军人才。近几年,东莞通过实施“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力争三年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对于高端领军人才,非常希望从国外引进有国际眼光、把握科研前沿的人才。肖亚非表示,引才竞争非常大,接下来还要向一些城市学习、借鉴。

  当场拍板为企业对接资源

  “立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到了。全国各地都在拼经济、强速度,这倒逼我们每天要起得更早,出力更大,播种更快。”肖亚非说。他还强调,今年的工作重心就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实现东莞高质量发展。他说,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抓好落实,接下来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对于阻碍非公经济发展的,要坚决整改、完善、提升。同时,还要真正做到帮助外资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在销售端帮企业把产品卖出去。

  针对有政协委员提出应充分利用东莞本土的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肖亚非表示,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将上下游、产业链列出来,本市的企业,政府就去对接;外市的企业,就帮忙牵线搭桥。

  肖亚非还表示,政协要发挥加强莞港澳合作的重要独特作用,尤其要发挥好港澳委员的作用,推荐好的项目,招引优秀的团队和人才。政协委员们都是行业翘楚,应多发表真知灼见,为东莞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莞市 肖亚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