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游”过渤海湾

火车“游”过渤海湾
2023年02月09日 08:09 人民铁道报

  张汝峰 戴少毅

  春运期间,满载着粮食、煤炭、生活用品、节日物资的列车每天“游”行于渤海湾南北两岸,成为一道独特的海上风景线。

  2月4日12时,“中铁渤海号”渡船停靠在烟台北站,50节满载粮食的货车和35辆装满各种货物的汽车从渡船上驶下。14时20分,满载煤炭、节日物资的火车和汽车又“搭乘”同一条渡船继续横跨渤海湾,向大连旅顺港驶去。

  春运期间,通过渡船过海的火车有“啤酒车”“鲜花车”“鱼苗车”“树苗车”“水果车”等,渡船俨然成了个巨型“超市”,每天约有1.5万吨货物从这里跨过天堑。

  在发往东北的年货中,山东的啤酒颇受欢迎。一列列“啤酒火车”从青岛发出,通过蓝烟线抵达烟台北站码头,并在这里等候上船。通过铁路轮渡运输的山东啤酒最快48小时可到达黑龙江齐齐哈尔,保留了啤酒的新鲜口感。

  渡船为客货两用船,船下层可装火车,中间可装汽车,上面则用来乘载旅客。旅客舱设有不同等级舱位,电影院、超市、餐厅、观景厅、多功能厅、会议室、卫星电视等一应俱全。

  常年从事海鲜运输工作的旅客王海波,将满载海货的汽车开上渡船,准备在大连旅顺港下船后直接开车到沈阳销售。“铁路轮渡线路用时短、费用低,一年下来光运输费用就节省六七万元。”王海波说。

  铁路轮渡不仅实现了物畅其流,而且实现了人享其行。有不少旅客选择自驾小汽车乘船跨越渤海湾,他们有的回乡过年,有的携家人旅行。通过网络购票系统,旅客根据提示输入小汽车车牌号等信息,可实现人车一齐购票。

  在渡船上,轮机部是控制渡船的“心脏”,主管船上运行动力系统,负责渡船电力、推进、油路、管线等复杂的系统工作。机舱工作人员被称为渡船上“心脏医生”,随时关注渡船的“健康”。

  “中铁渤海号”渡船是渤海湾上唯一春节不停航的渡船,船员和旅客一起挂彩灯、包饺子,在船上快快乐乐度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车 旅客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