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安全” 服务“大客流” 畅通“大枢纽”

守护“大安全” 服务“大客流” 畅通“大枢纽”
2023年02月09日 08:09 人民铁道报

  本报郑州2月8日电 (刘小海 肖培清 赵钰佩 华实)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郑州东站人头攒动,客流如潮。在客运人员精心组织下,旅客安检、进站、乘车一路畅行,秩序井然。当天,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高铁临客列车12趟,短编改长编或重联动车组开行高铁列车32趟。这是该局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前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铁路春运一线干部职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的一项具体举措。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在同郑州东站客运干部职工视频连线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交通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并祝广大旅客旅途顺利。郑州局集团公司组织各单位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车间班组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层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频慰问和对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坚守岗位、奋战春运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夯实春运安全基础、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全年工作“开门红”。截至2月5日,郑州局集团公司今年春运以来已发送旅客920.3万人次,比2019年春运同期增加25.5万人次。

  加强现场管控,消除设备隐患,牢牢守住春运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的监测和预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郑州局集团公司成立5个综合安全检查组和16个专业安全检查组,深入郑州、洛阳、南阳、新乡、商丘等5个片区包保检查,将各类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干部履职“一岗一月一表”,严格落实作业视频分析覆盖率和关键项点分析率“两个100%”,确保现场作业全面受控。管内各客运站制订应急处置“一站一案”,加强安检、电梯、消防、站房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开展安检查危专项整治活动,充实安检查危力量,发挥安检智能识别辅助系统作用,坚决将酒精、消毒液、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堵在站外车下,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科学配置运力,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强调,要加强对出行相对集中的务工流、学生流的服务引导,确保他们节前安全返乡、节后顺利返岗返校。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客流回升幅度远超预期。郑州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大数据分析,在开满图定列车的基础上,节前加开临客列车119.5对,节后计划加开临客列车120.5对,重点向北京、广州、上海等务工、学生客流集中城市投放运力;完成三门峡西、灵宝、内乡、镇平等普速车站提质改造,翻新风雨棚、地道、站台面,升级安检区域、进出站通道、服务台,全方位提升旅客候乘舒适度;开通红旗渠站客运业务,周末常态化开行郑州至红旗渠、红旗渠至安阳旅客列车2对,协调地方交通部门开行红旗渠站至太行大峡谷、红旗渠站至红旗渠纪念馆至青年洞两条旅游公交专线,丰富游客出行选择;与地方政府、用工企业加强联系,在南阳、洛阳、商丘等务工客流集中地区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设置专用通道和候车区域,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开展流动式宣传引导,助力务工人员便捷出行。

  精心调度指挥,提高运输效率,穿针引线畅通中原枢纽。在做好客运组织的同时,郑州局集团公司加大电煤、粮食、化肥、节日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组织力度,做到计划、配空、装车、挂运、卸车“五优先”,满足国计民生需求;发挥全国路网枢纽区位优势,畅通18个分界口重车接入,以太焦、瓦日、侯月等线为重点,落实45项“增量保畅提效”措施,确保煤运主通道畅通;用好编组站作业达标评价系统,提升郑州北、新乡南、晋城北等枢纽站区“到解编发”各环节作业效率;针对列车集中到达情况,对运输易冻物资的列车进行重点指导、优先放行,避免卸车积压。1月份,郑州局集团公司日均卸车8071车,同比增长2.1%,在全路运输组织月度考核中排名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郑州市 春运 总书记 习近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