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手”:紧盯屏幕曲线

“操盘手”:紧盯屏幕曲线
2023年02月09日 08:09 人民铁道报

  1月28日,在南宁电务段集中监测调阅分析工区,32台电脑整齐排列,调阅员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的曲线波动情况。

  身居春运幕后岗位的调阅员通过曲线波动及时排查设备隐患,每天要密切监控管内188个站场信号设备的数据大盘,被大家称为“安全操盘手”。

  南宁东站作为广西铁路网枢纽,每日接发动车组多达几百列。9时许,南宁东站南广场有一条区间轨道电路的主轨电压曲线出现几处“锯齿状”的波动。负责南宁东站设备调阅分析工作的调阅员黄莹莹滚动着鼠标,不断与前期曲线、相邻轨道曲线作对比。

  不是任何波动都说明设备出现问题,下结论之前,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经过多番调阅,她发现这类波动总是短暂出现后又恢复平稳,于是判断可能是电压受到了干扰,设备安全没有问题。几分钟过去,果然如其所料,曲线已平稳如常。

  调阅分析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内容,副工长陆雪梅一语中的:“越熟悉的工作越容易让人松懈,‘操盘手’必须要保持高度警觉性和反应力。”

  “安全操盘手”除了要对设备“K线”波动做到分毫必究,发现隐患后还要联系管辖区域的车间,通知值班干部及时将问题纳入整治计划,确保设备安全。

  “您好,我是调阅员叶敏。今日7时过后,南宁南五场74DG电压一直‘稳超’上限0.1伏,请及时安排‘天窗’上道处理。”一条升高的“K线”引起了叶敏的注意。经过调阅分析,她发现只有该区段的电压曲线在波动,于是立即通知现场车间。随后,现场人员的处理情况、工作进度,甚至更换的备品型号等细节,她持续追踪到位,直至设备隐患整改完毕。

  春运期间,工区内不停歇的键盘声、鼠标声,诉说着调阅员的专注与忙碌。

  李港兴 张玥云 李钰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