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先锋”精准发力

“陆港先锋”精准发力
2023年02月09日 08:09 人民铁道报

  毕嘉伟 李 琼 胡登良

  “你们提供的这个运输方案,我们非常满意,希望咱们今后继续加强合作,实现路企双赢。”1月29日上午,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与向塘西站货运车间主任邓云洽谈一笔新业务后,双方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中高档环保型胶粘制品,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和欧洲、南美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该公司的产品超半数通过铁路运输。

  近年来,随着南昌国际陆港各项业务陆续开办以及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迅猛推进,运输产品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作为区域内承担铁路运输任务的向塘西站业务量不断攀升,集装箱业务蓬勃兴起,为货物运输打开了一条通江达海的大通道。

  向塘西站货运车间设置在南昌国际陆港,主要负责货物班列开行制票、货物装卸查验等工作,是确保班列安全开行的重要一环。为保证班列开行质量,向塘西站货运车间党支部以打造“陆港先锋”党内服务品牌为抓手,不断深化“创岗建区”活动,充分调动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22年以来,“陆港先锋”团队通过走访企业、运用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宣传铁路运输高效便捷优势,吸引了40余项新货源。与此同时,他们努力提高在途运输效率,缩短在站停留时间,充分发挥跨局集团公司协调机制,实现了海铁联运班列发车24小时内到达港口。

  高效率和优惠运价也为向塘西站争取到了更多“公转铁”货源。2月1日下午,货运车间接到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客户的信息,得知有一批轻型卡车急需箱装运输,但这类型号的卡车此前从未使用过集装箱运输方式。货运车间当即组织党员技术人员赶往现场,对卡车进行实地测量,结合集装箱内栓结加固点特征,连夜制订科学装箱方案。该客户经办人知悉后激动地说:“铁路部门为客户着想,服务意识强,让我十分佩服!”

  随着装卸量直线上升,进一步提升装卸机械质效迫在眉睫,“陆港先锋”团队设立“降低门式起重机故障率”攻关课题组。根据数据调查和分析计算,他们发现单台门式起重机故障率超过14%,其中传动机构故障和机械故障是门式起重机故障频发的主要“症结”。

  他们通过制作甘特图、优化作业人员在每个时间段的工序流程等措施,最终有效降低了门式起重机故障率。装卸设备的高效运转,不仅促使向塘西站月均发送、到达车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1.4%和14.8%,而且每月为该站节省设备维修费近7万元。

  “现在每天都有货物班列从南昌国际陆港开出,货运量的增加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依托‘陆港先锋’团队优势,我们有信心把好班列安全开行关,确保物畅其流,让货主放心满意!”货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陈明奇说。

  截至2月4日,今年春运以来,向塘西站货运装车3599车,发送货物10.46万吨,运量同比增长25.8%;开行货物班列40余列,保持着上升的良好势头,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