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谱写时代新篇

赓续红色基因 谱写时代新篇
2023年02月09日 08:09 人民铁道报

  任铁言

  2月7日,一个彪炳史册、铁路人永志不忘的日子。100年前,京汉铁路工人发动大罢工,用鲜血和生命锻造出英勇、团结、牺牲、奉献的“二七”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作为铁路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二七”精神是慷慨壮丽的英雄史诗,是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必将激励着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23年2月,为了反抗反动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3万余名京汉铁路工人发动大罢工。2月7日,反动军阀血腥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在这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风暴中,京汉铁路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京汉铁路总工会全体代表“奋勇拼死冲开阵线,拥入会场”,京汉铁路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团结战斗;面对血腥镇压,共产党员林祥谦高喊着“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劳工律师施洋大声疾呼“你们杀得了一个施洋,杀不了千千万万伟大的民众”,52名革命志士舍生取义、从容赴死……二七大罢工充分展现了铁路工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无畏精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纪律严明艰苦奋斗的革命团结精神、披荆斩棘敢为人先的革命奉献精神,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推向了顶点,扩大了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影响,在中国革命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共产国际为此发出宣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二七”精神烙印在中国铁路历史深处,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铁路人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铁路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出“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豪迈誓言,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铁路人发挥开路先锋作用,仅用两年时间就建成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毛泽东号”“周恩来号”“朱德号”等机车奋勇争先,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镌刻在万里铁道线上。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铁路建设高歌猛进,连续6次实施全国铁路既有线大面积提速,高速铁路从无到有,高原铁路、重载铁路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彩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改革创新实现新的飞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绩斐然,在气势恢宏的历史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正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新时代新征程,切实承担起国家铁路的使命任务,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我们责任重大、信念坚定;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打开铁路事业发展新天地,成就开局起步新气象,我们踔厉奋发、信心十足。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正如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言,“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二七”精神,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气概,鼓舞攻坚克难的斗志、激发奋跃而上的动力、积蓄决胜未来的底气,奋力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让我们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以新的精神伟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以新的胜利荣光铸就新的精神丰碑,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路 中国工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