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联社原理事长被查 今年以来农信系统已落马5人

江西省联社原理事长被查 今年以来农信系统已落马5人
2023年02月09日 08:09 财经网

财联社2月8日讯(记者 史思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江西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近日被带走调查。

在其之前,江西农信系统一年内已有7名中高层先后落马。而这也并非是江西省独有现象,据了解,随着金融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仅今年以来国内农信系统就已有5名高层干部被调查或处分。

分析人士指出,接连不断的干部落马,无疑意味着国内部分农信系统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内控管理疏漏问题,各机构亟需全面细致开展整改,并应从内部制度、外部监督及司法监管三大方面强化反腐治理。

江西省联社原理事长被查,此前年薪近90万

从履历来看,孔发龙于1983年参加工作,早年曾就职于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省农村金融体改办、南昌人行等单位,后加入江西省联社,先后担任党委副书记、主任,党委书记、理事长等职位,并且还任江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悉,孔发龙任职江西省联社理事长职务已有7年之久。2015年2月,孔发龙任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22年4月,被江西省政府提名免去其省社联社理事长职务,随后5月,孔发龙到龄退休。

孔发龙离职卸任后不久,担任江西省联社主任一职刚满一年半的王东升成为江西省联社“一把手”。

据了解,2021年4月王东升才刚调任江西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并提名为主任。2022年10月9日,江西省联社领导干部大会又再次宣布,王东升任省联社党委书记,并提名为理事长人选,不再担任省联社主任职务。在此之前,其曾经担任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务。

目前,江西省联社官网“核心团队”一栏中,王东升显示为江西省联社党委书记、提名理事长人选,蔡冬林则为江西省联社党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从薪酬收入来看,江西省联社高层干部的薪资并不算低。据江西省联社发布的2021年度薪酬及福利性待遇情况,孔发龙2021年全年共获得报酬86.98万元,王东升2021年在职期间的报酬共65.24万元,蔡冬林的全年报酬则共69.71万元。

资料显示,江西省已经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是全国第五个完成农合机构改革的省份。关于省联社发展方向,江西省发布“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曾提到,支持农商银行扎根江西本土,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妥善化解风险,争取省联社改革列入全国试点。目前,江西全省农商银行共有86家法人机构、2309个支行网点、2.5万名员工。至2022年末,资产总额突破1.2万亿元。

农信系统干部接连落马,年内两月已达5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发龙落马前一年的时间里,江西省农信系统内已有7名中高层先后落马。

具体而言,2022年2月,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江传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并于5个月后被开除党籍;随后8月,江传宝的这一位置的前一任总经理段小华也被查。

2022年5月17日,九江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海龙接受调查,并于当年12月被开除党籍;8月17日,江西省九江办事处原党组成员、共青农商行原董事长陶燕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并接受调查,于一个月后被开除党籍;10月31日,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张华被查;11月3日,上饶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廖云飞被查。

此外,江西省联社原计划财务部原总经理刘桂花也于2022年6月被免去职务,同年11月23日,其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实际上,农信系统内部腐败多发,也并非是江西省独有现象。随着近年来金融反腐风暴持续,农信系统的反腐力度逐渐加大,仅是今年以来,包括孔发龙在内,国内农信系统就已有5名高层干部被调查或处分。

2023年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日,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许维彬被“双开”。15日,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依法“双开”。29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接连不断的干部落马,无疑意味着国内部分农信系统内部存在着严重的内控管理疏漏问题,各机构亟需弥补短板、堵上疏漏,并全面细致开展整改。同时,须从内部制度、外部监督及司法监管三个方面强化反腐治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腐败损害了公共利益肥私,不仅推高了金融成本,破坏了金融市场正常生态,还会影响金融机构风险控制,导致局部风险积累等。若要尽量避免此类贪腐情况,一方面,监管部门需不断补齐监管制度和法律短板,提升监管效率,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需更多引入外部审核,包括相关监管机构的高频率检查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加强员工综合素质,强化廉洁从业教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孔发龙 落马 严重违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