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时如何避险自救?这些常识要记牢

震时如何避险自救?这些常识要记牢
2023年02月09日 11: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期,发生在土耳其的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那么,地震时应该如何自救?地震时躲在室内还是室外?……针对这些问题,小编带领大家科学认识地震、正确树立地震风险意识、合理应对突发地震。

昌平区地震局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发生地震,要保持镇静,采取就近避震原则。在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应就近躲避;在不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如能即刻跑出室外应及时逃往空旷地带,小心坠物。

地震发生时,若在室内:

选择较为安全的避震空间就近躲避,如承重墙墙根、墙角或坚固的家具旁;也可跑到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如:厨房、卫生间等;尽可能降低身体重心,注意保护头部和颈部;如果来得及,最好关闭煤气开关、电闸,以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地震发生时,千万不要乘电梯出逃。

地震发生时,若在室外:

留心余震,干万不要冒着地震进屋营救他人或寻找财物;远离高大建筑物或高耸悬挂物;如果在山坡上感到地震发生,要远离陡崖峭壁;在海边时,如发现海水突然后退,比退潮更快、更低,就要注意海啸的突然袭击,尽快向高处转移。

若地震后不幸被掩埋,如何自救?

如有条件,可以先挪开头部附近杂物,保持呼吸畅通,同时寻找物体支撑四周,防止余震发生后生存环境恶化;无力自救脱险时,应减少体力消耗,保持沉着冷静,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不要盲目哭喊;如果受伤,要想办法包扎伤口,以免失血过多;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文/郜乙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