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无锡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2022年无锡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2023年02月09日 10:57 媒体滚动

转自:无锡新传媒

  近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合计44318.24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三,存贷款增量均创近10年来的新高。

  在存款方面,2022年无锡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438.57亿元,同比增长14.49%,比年初增加3093.09亿元,同比多增1148.57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存款沉淀较多,非金融企业存款累计增加1365.49亿元,同比多增603.94亿元;居民储蓄意愿增强,住户存款累计增加1805.10亿元,同比多增870.42亿元。

  在贷款方面,2022年无锡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879.67亿元,比年初增加2420.17亿元,同比多增264.1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86%。企(事)业贷款支撑较大,2022年累计增加2030.38亿元,其中,受益于金融支持稳投资的持续发力,企(事)业中长期贷款累计增加1082.30亿元,同比多增140.47亿元。

  在贷款投向方面,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效能,引导金融资源持续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2022年信贷投放重点领域表现良好,制造业、基础设施、普惠小微类贷款增速均有所提升,其中制造业贷款在行业贷款中的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截至2022年12月末,全辖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3703.81亿元,同比增长13.42%,比2021年大幅提升9.92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在全市行业贷款增量中的占比为20.1%,在全省位列第一。

  金融精准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2022年,全市金融机构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大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资金供给状况明显改善。

  助企纾困有力度。2022年,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多家单位出台《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设立首批1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防疫专项额度,提供7.5亿元资金支持企业生产防疫物资。还联合市工信局开展“产融携手,助企纾困”系列活动,推动银行与3996户企业达成2434亿元授信意向。

  滴灌普惠小微有深度。2022年,全市金融机构支持40395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817.23亿元,96120户普惠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911.4亿元。据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深入推进小微金融服务“四贷”长效机制建设,推动银行建立了授信、授权、尽职免责“三张清单”,积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金融赋能专精特新有强度。2022年,全市金融机构推动银行对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59家(次)、发放贷款385.84亿元。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在全省率先出台《金融赋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成长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全省首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贷中心,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环境。

  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加大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继续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实效,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普惠小微支持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围绕支持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绿色低碳、乡村振兴,强化信贷政策引导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撬动金融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注入重点领域。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对扩内需畅通国内循环有重要的牵引带动作用。2023年,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也将聚焦“促消费”,加大消费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围绕增加消费供给,重点加强文化旅游、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强化重点市场、重点主体政策宣传,推动金融服务快速直达。同时,围绕增加消费需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广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支持居民就业增收促消费。

  (陈文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