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企业原研药项目获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奖

无锡一企业原研药项目获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奖
2023年02月09日 10:57 媒体滚动

转自:无锡新传媒

  记者昨从无锡高新区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上,无锡杰西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唯一一家生物医药领域参赛企业在1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其“JC-5411,逆转突变型TP53的原创新药”项目,荣获2022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大赛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旨在挖掘、发展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

  据杰西医药总经理程景才博士介绍,十字花科蔬菜是人类食用最广泛的蔬菜品类。经过30年时间、57万人的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表明,癌症发病率与十字花科蔬菜的摄入量负相关。原因是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水果、其他蔬菜没有的JC-5411类化合物。杰西医药的科学家于1997年就开始对JC-5411类化合物进行研究,他们发现JC-5411类化合物可以治疗癌症,经与蔬菜或药食同源可能有抗癌活性的化合物比对,证实JC-5411类化合物抗癌活性最强。

  TP53是人类最重要的抑癌基因,与约50%的癌症相关,但目前全球尚未批准一款靶向TP53的新药。耗时10年时间,杰西医药终于发现JC-5411类化合物通过逆转突变型TP53治疗癌症的机理。“从蔬菜中发现靶向TP53的JC-5411类化合物,颠覆了TP53新药的研发模式,属于颠覆性创新。”程景才说,目前杰西医药开发的JC-5411已进入临床研究,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逆转突变型TP53靶向新药。(杨明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