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业委会”胜诉!炒掉物业,业主讨回4000万元……倒查了20年账目

“最牛业委会”胜诉!炒掉物业,业主讨回4000万元……倒查了20年账目
2023年02月09日 11:01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资料图,图文无关资料图,图文无关

“我们小区现在的业委会真是太牛了!”一名中远两湾城业主如是说。

这个被称为“上海最牛业委会”的中远两湾城业委会,不仅炒掉了管理小区长达20年的物业公司,还请来专业律师团队和审计团队,全面审计过去20年账目,倒查20年的公共水电及停车费。

最终,法院判决前物业公司返还全体业主4000余万元,假设仅简单按户分配,则每户都能分得3300多元。

业委会倒查过去20年账目

据一名中远两湾城业主表示,该小区前任物业公司“中远物业”系开发商自配物业,管理该小区长达20年之久,由于业主们认为小区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数年前他们开始筹划换掉原业委会以及中远物业。

由于该小区业主人数十分庞大,经过一番复杂而不懈地运作,该小区新上任业委会终于成功炒掉原物业公司,于2021年2月换成了万科物业。

小区第三届业委会还倒查了过去20年的小区账目,发现物业费结算后结余、停车管理费结余、公共收益业主分成结余等均有问题,于是将中远物业起诉至法庭。

资料图,图文无关资料图,图文无关

至于为何要起诉小区原物业?东方网记者连线了该小区业委会主任韩先生,韩先生回应称:“系业主对第二届业委会对原物业公司的监督不满,召开了临时业主大会上,罢免了第二届业委会。新的业委会(第三届)成立后,准备选聘新的物业并对上海中远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审计。由于物业公司不配合才进入了诉讼程序。

根据中远两湾城业委会公告,他们于2020年10月获授权,开始对小区各项账目进行全面审计,并委托了一个5人律师团队负责法律服务,于2021年2月向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

中远两湾城地处上海普陀区,坐落于苏州河畔,毗邻上海火车站、天安千树等地标,是上海内环以内最大小区。该小区分为东西两区,一共有96幢超过30层的高楼密集排列,整个小区约容纳5万多居民,光停车位就有7000多个。这里生活便利,出了小区就是上海市中心,目前在贝壳找房上有99套房在售,均价达到10万元/平方米。

物业返还4000万元

近日,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宣判,釆纳了小区业主的合理诉求,判决书显示如下:

一、被告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上海市普陀区中远两湾城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返还2001年9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间物业管理费按实结算部分的结余、返还擅自列支的不应由业主承担的成本与费用人民币1500万元;

二、被告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上海市普陀区中远两湾城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返还2001年9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间地下车库停车管理费按实结算部分的结余、返还擅自列支不应由业主承担的成本与费用人民币250万元;

三、被告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上海市普陀区中远两湾城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返还2008年起至2021年2月1日期间小区公共收益中业主分成部分的结余、返还擅自列支不应由业主承担的成本与费用人民币2000万元;

四、被告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上海市普陀区中远两湾城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返还2001年9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期间地下车库新增划线车位收入中应属于地下车库的车位产权人共有部分收益的结余人民币250万元;

五、对原告的其余诉请不予支持。

本案受理费人民币352,165元,由原告负担150,000元,被告负担202,165元。如不服本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据澎湃新闻从法院方面获悉,原被告有权在判决生效前上诉,目前一审判决尚未生效。

根据中远两湾城业委会公告,两年的诉讼过程复杂、艰辛,面对对方不配合的情况,律师团队甚至向法院申请调查令,到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北供电公司和上海市城投水务公司供水分公司调查历年有关电费和水费数据,获取和分析20年相关数据,工作量非常大,此外还到某数字科技公司调查有关停车数据,才获得了有力支持业主诉求的证据。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要为业委会点赞。

也有网友在了解后表示,维权成本太高了。

编辑丨林琴 综合澎湃新闻、第一财经、东方网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业委会 业主 物业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