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花”闪耀忻州古城

“打铁花”闪耀忻州古城
2023年02月09日 11:03 山西新闻网

社火是我省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日前,以“中国年在忻州”为主题的新春社火节在忻州古城举行,其中尤以打铁花最为精彩。打铁花是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也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打铁花多流传于黄河中下游,以河南、山西最为流行,被誉为黄河流域十大民间艺术之首。

新春佳节期间,忻州古城联合“长城长铁花”队伍的专业非遗表演人员,在晚上8点和9点于古城西园的义士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火光与黑夜交织的视觉盛宴。在专业打花人的带领下,将生铁烧至1600℃以上,化成铁水,一人舀起铁水抛向空中,另一人则用力击打空中的铁水,瞬间铁花四溅,一棒接一棒,一人跟一人。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至,棒棒相连,络绎不绝。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在夜空中绽放,如流星般漫天划过,顿时亮如白昼。从义士阁的高空滑落好似金色的瀑布一样,寓意来年红红火火,八方来财。每场表演需15至20分钟,每到高潮都会引来观众的叫好声,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拍照记录。

打铁花技艺历史悠久,表演气势磅礴,场面宏大。打花艺人与千余度的铁花近在咫尺,却能进退自如,不被烫伤,这项传统绝技的神秘惊险与灿烂夺目交织在一起,令人叹为观止。(范 琛 摄影报道)

(责编:褚嘉琳、马云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