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淘金” 新疆将引流百万游客打卡新疆沙漠

“沙里淘金” 新疆将引流百万游客打卡新疆沙漠
2023年02月09日 11:01 乌鲁木齐晚报

2月1日,中国探险协会探险团队在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时稍作休整。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吴杨)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笔下“平沙万里绝人烟”的沙漠,或将迎来一派新的生机。2月8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探险协会共同举办的“引流百万游客打卡新疆沙漠、培训千名探险领队”启动仪式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这也意味着,新疆以沙漠和探险旅游为代表的特种旅游产业将迈上一个新台阶。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加快培育沙漠、低空等旅游业态。全国71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总面积中,有超过一半面积的沙漠都在新疆。这些丰富的沙漠和探险旅游资源,为新疆开展特种旅游、培育旅游新业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年12月,中国探险协会将新疆6家沙漠旅游景区推荐为“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和“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目的地,10条沙漠线路推荐为“全国沙漠旅游精品线路”。

  此次,文旅厅将与中国探险协会共同携手,借助互联网等传媒平台,通过发起“全国探险旅游精品目的地”导流计划,结合这些特种旅游精品目的地和线路,强化宣传推广,实现有效精准游客导流,吸引全国各地沙漠、探险旅游爱好者来疆打卡游玩。

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已经死去的干枯的胡杨形态各异。

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表示,新疆的旅游资源非常适合开展探险等特种旅游。希望借助此项活动更好激活新疆冬季旅游市场,弥补旅游季节性短板,把特种旅游打造成新疆四季旅游的新亮点,进而提高新疆沙漠旅游、探险旅游等特种旅游的品牌效应。他简单算了笔账:“根据中国探险协会此前的调查数据估算,从事探险旅游活动的人均消费在5000元以上,如果有百万游客来新疆体验沙漠游、探险游,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介绍,通过联合中国探险协会开展“引流百万游客打卡新疆沙漠、培训千名探险领队”活动,既为外地游客来新疆打卡沙漠、体验沙漠旅游、探险旅游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也将助推旅游兴疆战略进一步的落实落地,促进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为特种旅游,沙漠探险旅游对导游的专业性要求极高。如何满足特种旅游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又能通过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当地发展,正是此次同时启动的 “培训千名探险领队”计划的一个重要目标。

  据了解,“培训千名探险领队”计划将依托中国探险协会专业力量,在新疆遴选1000名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推进沙漠旅游、探险旅游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带动就业,加强沙漠旅游、探险旅游规范化发展,鼓励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沙漠和探险旅游体系较完善的地区人才交流,切实增强新疆特种旅游人才储备。

  中国探险协会副秘书长蒋琬文说:新疆地域辽阔,发展沙漠探险等特种旅游,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员。如果培养了1000名专业领队,就相当于培养了1000个“流动的旅行社”。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具有现实意义的举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沙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