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小姐姐”生娃后显老态?别再炮制“生育焦虑”

“不倒翁小姐姐”生娃后显老态?别再炮制“生育焦虑”
2023年02月09日 19:33 中国青年报

当年在西安大唐不夜城走红的“不倒翁小姐姐”,最近又引起舆论的热议。很多人还记得,2019年11月,一段“大唐女子绝美牵手”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也因此走红。几年过去了,最近有网民发现其近照“呈现老态”,便认为这跟她结婚、生育有关。一时间,话题#西安不倒翁小姐姐回应生娃面容憔悴#冲上热搜,也让一些网民表示“生育焦虑越来越强”。

平心而论,对比“不倒翁小姐姐”生育前后的照片,并不能明显看出其颜值和身材的巨大变化,网上一些对其容貌的偏激看法,既不理性,也不礼貌。面对舆论的争议,“不倒翁小姐姐”淡定回应:“阳康后为了工作有时加班熬夜到凌晨五点,白天还要演出和拍摄,状态差很正常。但有些人利用这个事情贩卖婚姻和生育焦虑,甚至被用来打广告卖医美产品……结婚和生育是自己的选择,不想被利用来传播婚姻和生育焦虑。”

事实确实如此,拨开舆论场上的迷雾,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讨论背后,其实是个别人或者商家别有用心的动机。他们在网上贩卖焦虑,心里想的却是“生意”,或希望为自己的产品或平台引流,或希望通过蹭名人、网红的热度,来达到自己“赚快钱”的目的。网友不该被这些极端言论“带节奏”,也不应该让一些舆论场上的不正之风干扰自己的价值判断。

除了“不倒翁小姐姐”本身自带流量,此事之所以能够引起舆论的热议,也在于不少人尤其是女性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生育焦虑”。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是一味谴责激发“生育焦虑”的言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思考如何用更为理性、科学的态度对抗“生育焦虑”。

“生育焦虑”的背后,首先是思维认知上的问题。这些焦虑或许来自自我认知的偏差,或许来自外界,尤其是长辈与同龄人施加的压力。特别是在春节等节日前后,不少单身青年都会被“催婚”,而已婚未育者,也会被家人“催生”。在所谓的“传统观念”里,何时结婚,何时生育,大概是有一个“时间表”的。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又岂可一概而论?至于通过所谓的“颜值焦虑”来刺激“生育焦虑”,更是极端情绪支配之下的做法,并不可取。

不容忽视的是,“生育焦虑”其实是诸多现实压力的“替代品”。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很多人并不是真的焦虑生育问题,而是焦虑个人财务、工作状态、生活环境、社交情况,等等。而很多莫名的孤独、挥之不去的紧张感,都会内化成某种情绪“概念”。在平时,它可能是潜伏在内心深处的,但一旦被外界“带节奏”,就会引发情绪的爆发。因此,不少网民不看类似新闻,可能还意识不到“生育焦虑”,但一旦被外界“定义”了某种情绪,就会陷入其中,甚至产生自我怀疑。

因此,要远离所谓的“生育焦虑”,最重要的还是得有强大的内心。幸福感与反焦虑的情绪,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动力,它不是外界赋予的,更不会随便被外界评判所左右。有网民在“不倒翁小姐姐”账号下留言:“幸福是一种能力,不管什么状态,都要自己给自己安全感”,这无疑戳中了很多人内心柔软的位置,点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向内心求幸福,而不是诉诸外界,尤其是不能让喧哗的舆论场干扰自己的判断。

纵观近年的网络舆论场,类似制造与贩卖焦虑的套路屡见不鲜。此前也一度流行过“不到30岁赚了XX钱,同龄人已经远远抛弃你”“XX凌晨三点还在加班,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之类的说法,让不少人感受到所谓的“财务自由焦虑”“职场焦虑”。但它们与这次出现的“生育焦虑”一样,不过是某些极端言论罢了,它们的背后,还有一些商家在刻意引导与“操作”。因此,具备一定程度的“反焦虑”和“讲事实”思维,也是人们需要培养的媒介素养。如果能够远离极端言论“套路”的干扰,用自信和强大的内心来追寻幸福,我们将不会再惧怕任何形式的“焦虑”。

责任编辑:任冠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