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刑”!解锁《狂飙》中的普法名场面

真“刑”!解锁《狂飙》中的普法名场面
2023年02月09日 19:36 北京青年报

长达二十年的时间跨度

正义与邪恶持续拉锯较量

扫黑除恶千钧之力

照亮了京海的天

刷剧看《狂飙》

真的很“上头”

这些隐藏的法律细节

同样值得关注

↓↓↓

01 以收卫生费为名实要保护费

剧中,高启强最初是旧厂街市场里一个普通的卖鱼摊贩,唐小龙、唐小虎是旧厂街市场的管理员。

唐小龙、唐小虎以收卫生费的名义向高启强要保护费。该行为在法律上触及了那些红线?

唐小龙、唐小虎收保护费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02 趁警察昏迷盗窃枪支

剧中,高启强和唐小龙为了救出唐小虎,答应帮徐江除掉关键证人陈书婷。

二人开车将警察安欣撞晕,唐小龙趁安欣昏迷时拿走安欣的配枪。唐小龙的行为在法律上该如何定义?

唐小龙和高启强误以为目标车内的人是陈书婷,带着“除掉”她的目的,故意开车行凶,结果撞伤了车里的安欣,虽然两人在主观认识上存在错误,属于典型的“对象错误”,但不影响二人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

唐小龙趁安欣昏迷,盗窃枪支,该行为已然造成公共危险且安欣系军警人员,唐小龙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的“盗窃枪支罪”,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根据剧情,唐小龙盗走枪支属于临时起意,而盗窃枪支的行为与故意杀人行为相互独立,因此,唐小龙实施了两个犯罪行为且侵犯了不同法益,应当数罪并罚。

03 暗中参与毒品交易

剧中,贪婪让人无法回头。高启盛利用哥哥高启强的势力,瞒着高启强暗中参与毒品交易,最终被警方发现。

高启盛的贩毒行为,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高启盛贩卖毒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应被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狂飙》用多个角色的命运

和不同人物的视角传递正义

就像剧中的安欣

从朝气蓬勃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中年

他一生守护理想 践行誓言

他一人拉着警戒线 一步步逼退高启强

“你们只要不碰到警戒线 永远是安全的”

这条警戒线就是法律底线

一切黑恶势力必将被依法严惩

而扫黑除恶常态化永远在路上

(CCTV今日说法综合公众号@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狂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