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小学生来“名人大讲堂”中“苏海拾贝”:“苏轼的开朗豁达让我印象深刻”

8岁小学生来“名人大讲堂”中“苏海拾贝”:“苏轼的开朗豁达让我印象深刻”
2023年02月09日 19:4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这一首《题西林壁》,想必不少人耳熟能详。这是一首诗中有画的写景诗,又是一首哲理诗,哲理蕴含在对庐山景色的描绘之中。如今,在“名人大讲堂”的讲座现场,当这首诗从一位8岁的小朋友口中朗诵出来,倒是颇具趣味。

2月9日,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的名人大讲堂“东坡文化季”,继续重磅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陈才智现身阿来书房,带来名为“苏海拾贝——苏东坡与北宋文化”的讲座。在他的讲座中,就特别提到了《题西林壁》这一首诗作。

作为现场年龄最小的听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周一一,全程认真地听完了长达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还收获了不少“知识点”。说起来到“名人大讲堂”的缘由,她说自己很想了解多一些苏东坡,也想了解宋朝这个繁华又文雅的时代。

“我觉得苏轼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他虽然多次被贬,但他每次都看向人生好的地方。”虽然年纪不大,说起苏东坡,周一一竟然“头头是道”,从他的诗作聊到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同时,周一一也说到了,为了能够更好地明白讲座的内容,全家人还在前几日参观了四川博物院举行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还特地观看了央视播出的关于苏东坡的纪录片,做足了功课。周一一也说到,在整场讲座中,虽然也有她这个年纪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但在陈才智老师讲解苏东坡的诗作时,让自己收获许多。

“孩子的父亲就是位‘苏迷’,她也是受爸爸的影响,对苏东坡格外感兴趣。”讲座现场,周一一的母亲也说到,小朋友现在每天都会学习背诵一首诗歌,对苏东坡的豁达记忆深刻。“现在生活中的困境很多,但是通过观看苏东坡的作品,不仅能够从中汲取力量,看的过程中更对小朋友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中国的传统古典文化,孩子们在其中好好浸润,对他们的成长也是有帮助的。从苏东坡的文学作品中去了解他的经历,那孩子也经历了没有经历过的人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东坡 苏轼 小学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