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3天预言土耳其地震,涨粉百万”,本人回应

“提前3天预言土耳其地震,涨粉百万”,本人回应
2023年02月09日 19:47 扬子晚报

通常认为

在现有科技条件下

地震是很难被准确预报的

然而社交媒体上却有一位荷兰研究者

提前三天就成功预测了此次土耳其大地震

并因此引发了大量网友围观

网友发现

有荷兰研究者提前三天预警

土耳其一日遭遇两次7.8级大地震之后,网民把一条“神预测”推文挖了出来——2月3日,一个名叫弗兰克·胡格贝茨(Frank Hoogerbeets)的荷兰人在社交媒体上警告说:“这一地区(土耳其中南部、约旦、叙利亚、黎巴嫩)迟早会发生7.5级的地震。”

弗兰克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地震“预言”

当时社交网站上还给这个推文打出了“伪科学”的标签,但就在推文发布3天后,土耳其发生了第一次7.8级地震,震中加济安泰普镇(Gaziantep)非常接近胡格贝茨图中画红圈的中心位置。

胡格贝茨自称是“太阳系几何测量”(SSGS)的研究员。该机构的官方账号在2月2日也发布视频预测称,2月4日到6日会发生较大规模的地震活动,震级可达6级,这一预测在时间点上也踩准了。

第一次地震发生后,胡格贝茨连续发文警告,余震将会持续,虽然多数震级为4到5级,但“更强烈的震动是可能的”。而正如公众所知,土耳其当天傍晚时分又经历了一次7.8级的地震。

几条预测让胡格贝茨被捧为“大神”,迅速蹿红,新增超过一百万粉丝,他的“预言帖”获超5000万阅读。

全球无数网友涌入评论区打卡,一名叙利亚网民表示:“地震确实发生了,我们北部的城市阿勒颇、伊德利卜、拉塔基亚受灾严重,许多无辜的生命离世……你的预测是正确的,但不幸的是没有人听。我希望有人能站出来说话,给我们一个严肃的预警。”

真有那么神?

2015年、2018年都曾预测失败

科学家普遍认为,精准预测地震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那胡格贝茨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据他自己介绍,他研究太阳系天体之间的特定位置关系,预测其对地球地震情况的影响。

在2月2日发布的视频中,他就表示,由于2月4日木星、金星、太阳的位置位于一条直线上,2月5日水星、太阳、天王星位于一条直线上,随后月亮又与太阳连成一条线,所以2月4日到6日间,地震活动可能会增长。

记者尝试在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搜索更多有关胡格贝茨的信息,但是并没有搜到任何以他名字发表的学术论文,“太阳系几何测量”背后似乎也只有胡格贝茨一个人在运营。

有报道称,胡格贝茨没有任何关于地震学的学历背景。有人称他是一个地震领域的“业余爱好者”和“地震神秘主义者”,后者相信太阳系中行星的运动可以帮助人类预测地震。换句话说,在专家眼中,胡格贝茨只是个“民科”。

2015年,胡格贝茨曾声称美国加州将要发生8.8级或以上极度危险的大地震,并表示确切日期是2015年5月28日。当时他敦促人们准备好逃生计划,但那个预言并没有成功,他也销声匿迹了几年。

2018年,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了胡格贝茨的预测,当时他认为圣诞节前后可能会出现一次8级以上的地震,但后来这种规模的地震也并没有发生。

本人回应:这次预测成功是“巧合”

在谈及成功预测土耳其地震一事时,胡格贝茨自称此次预测成功是“巧合”。他说:“(土耳其)巨大的地震活动比我预想的要高一级,因为我预期地震高达6级。在地震发生前3天,我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关于该地区的消息。这或多或少是一个巧合。”

“有一些地震活动增加,但都是中度地震。这让我想到了这个地区——因为历史上曾经发生过非常致命的大地震,而且这个地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大地震)了。”他进一步解释说。

对于胡格贝茨的“预测”和理论原理,各国科学家不以为然,甚至不乏冷嘲热讽。总结来看,胡格贝茨的预测地震范围常常跨越大陆和海洋,非常模糊,或者聚焦在已知的地震频发带。由于地球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发生,所以他偶尔猜中一次,也就不足为怪了。

要强调震前准备而不是押宝预测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再次说出了科学界的共知:地球上活动断层太多且应力分布情况异常复杂,目前我们只能做中长期预测,即大概评估哪几条断层相对比较活跃一点。但是最后会不会引发地震,并不能完全确定。

许强表示,目前的技术条件可以做到的是地震预警,不过这个预警是在地震发生之后,利用地震波和电磁波传播的时间差来预警。“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每一秒只有几公里,而手机等电磁波的传播速度是每一秒30万公里。所以离震中越远,提前预警时间越长;离震中越近,预警时间越短。”而事实上,震中附近遭受地震的冲击最大,这也是地震预警机制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

美国地震学家苏珊·霍夫则认为,对于地震学家来说,与其关注“预测”游戏,不如关注建筑的抗震能力和快速警报系统。“发展传感器和计算机网络,应急系统也可以即时发出地震警告。”她说,“然后是建筑物本身。土耳其视频片段显示,一些建筑仍然屹立着,就在倒塌的建筑物旁边。”她认为,这意味着建筑抗震能力应该得到关注,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震。新民晚报综合每日经济新闻、红星新闻、上海新闻广播等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