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达国标上限!南京的红绿灯“大”有温度 "眨眼"预警保安全

尺寸达国标上限!南京的红绿灯“大”有温度 "眨眼"预警保安全
2023年02月09日 19:32 媒体滚动

转自:荔枝新闻

  最近,南京街头巷尾的红绿灯突然"火"了。有一位外地游客来南京旅游,惊讶地发现,这里的红绿灯似乎特别大,像是开了"大头特效",距离很远也能看清。他在网上发了一条短视频,有两千多名网友评论回复。这些交通信号灯到底有多大呢?

  南京市交管部门介绍,根据《道路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器》国标规定,交通信号灯灯罩一般有三种规格,分别为直径200毫米、300毫米和400毫米。南京信号灯使用的正是国标上限,即400毫米直径灯罩,方便交通参与者准确识认。同时,南京也是全国首批使用信号灯倒计时显示器的城市,而且尺寸也属于国标中的“大规格”,每个字按照780毫米来设计。在车流量较大的部分路口,还采用多组信号灯的设计,方便驾驶员从各角度清晰迅速识认交通信号。

  事实上,南京信号灯的"暖"不仅体现在"大",还有不少"隐藏功能"。比如,红绿灯在转换时会闪烁"眨眼",为驾驶员和行人提前预告。

  交管局秩序大队副大队长苏子毅介绍,在红灯结束前会有三秒的闪烁示意,提醒驾驶员红灯信号即将变化。针对部分左转先走的路口,左转红灯闪烁也能提示直行车道驾驶员,避免混淆。

  此外,人行横道的行人过街灯,会应用绿灯闪烁提示,一般道路行人灯绿灯闪烁为6秒,但是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医院周边会延长到9秒闪烁,提醒行人绿灯即将结束,保障通行安全。

  针对各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方案,交管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流量灵活调整,覆盖早晚高峰、夜间低谷、早间过渡、上下午平峰等多种车流变化区间;中小学周边的道路路口,还会根据寒暑假模式和开学模式有所区分。

  在保证市民出行安全的同时,有效提高道路时间资源利用率,大大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感和体验感,更映照出一座城市"以人为本"的关怀与温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高若婷)

来源:荔枝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