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气象卫星家族将再添新成员,风云三号“收官批”启动研制

我国气象卫星家族将再添新成员,风云三号“收官批”启动研制
2023年02月09日 19: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消息,风云三号04批卫星工程研制工作于近日启动,将成为我国第二代低轨气象卫星收官之作。据悉,风云气象卫星预计今年完成2颗卫星发射任务,并有3颗卫星在研。

风云三号04批卫星包含一颗倾斜轨道降水测量卫星(风云三号09星)和一颗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卫星(风云三号10星),它们将与高轨气象卫星配合,首次实现我国高低轨协同观测的在轨验证,支撑第三代气象卫星智慧观测和体系发展。

其中,风云三号09星主要用于灾害性天气系统强降水监测。该星将与即将发射的风云三号07星组网观测,大幅提高对降水过程监测的覆盖能力,实现对降水和云雨大气参数的高频次、多要素探测,形成低轨降水气象卫星观测体系。

风云三号10星在全球成像和大气垂直探测业务的基础上,侧重数值天气预报的应用,对热带气旋和其他极端气象灾害预警、气候监测、空气质量监测、太阳和空间天气观测具有独特优势。风云三号10星入轨后,将接替风云三号05星,确保风云气象卫星对晨昏时间段观测的长期连续性,提升我国数值天气、气候观测及预报精度。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完成两代四型19颗风云气象卫星。在中国“风云卫星家族”中,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属于极轨气象卫星,可以获取全球观测数据;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属于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相对地球静止不动,可以获取中国及周边区域的连续动态观测数据。值得一提的是,风云三号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上午轨道+下午轨道+晨昏轨道”的三星组网业务观测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气象卫星 卫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