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土叙两国,因人类同在方舟之上丨九派时评

驰援土叙两国,因人类同在方舟之上丨九派时评
2023年02月09日 19:42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九派新闻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自从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发生7.8级强震以来,截至9日凌晨,两国死亡人数已升至1.2万余人。救援工作因天气寒冷、交通中断等状况面临重重阻碍。当地时间2月9日1时30分,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通力合作,从一栋8层倒塌房屋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一名孕妇。

图源:china daily图源:china daily

这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威力约为130颗原子弹持续爆炸了43秒。更为严峻的是,地震后当地即迎来了严酷的雨雪天气,导致许多地区气温跌至冰点,让本来就艰难的救援工作雪上加霜。目前,在土耳其的国内和国际救援力量已达6万多人,但是,“这显然是一场超出了人类救援能力的自然灾害”。理解了这一点,就能理解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通力合作救出这名孕妇有多么难。

历经汶川地震等震灾事件的中国,更能感同身受于土耳其和叙利亚强震的悲怆。两地强震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我们扼腕于“一场不可能的噩梦”,但也期待着生命的坚韧与顽强。当地时间6日下午,民众在叙利亚西北部阿勒颇金德里斯镇的一栋倒塌建筑物中挖掘时,顺着哭声,发现了一名幸存的女婴并将其救出。这名新生儿被救出时,她的脐带仍与其母亲阿芙拉·阿布·哈迪亚相连,而后者已经遇难。生命之脆弱,顷刻轰然;生命之坚韧,凛冽鲜艳。

犹记得建川博物馆“汶川大地震”展区的一处展柜里,陈列着一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手套。它的解说词如此介绍:这双手套是济南军区某部队在抗震救灾中经常使用的手套,多处磨破。可以想见,这双手套曾经清理过无数废墟,抢运过无数的救灾物资。是的,即便是一双手套,我们也会记起当年的场景:瓦砾上伤痕累累的握笔小手、废墟下艰难求生的“夹缝男孩”、绝境中相互鼓励的患难夫妻……时光苍茫,记忆辽远。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足以跨越千山万水,是人间滚烫的共同情感。

同在方舟之上,自当雪中送炭。强震之后,中国政府派遣的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出征,首批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这世界总有一些猝不及防的苦难与悲伤,就像这世间也总有随时而集结的爱与力量。一方面,我们拼尽全力追赶奇迹。第一时间,就是救援的黄金时间。驰援震区,就是驰援生的希望。不懈怠、不悲观、不绝望,再大的灾难也磨灭不了人性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们全力以赴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一时间致电慰问,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就是用行胜于言的炙热,给“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最暖的中国答案。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千万里之遥的他们,与此时此地的我们,始终命运与共,始终心手相连。这些年来,无论是疫情应对,亦或是震灾驰援,中国一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不观望、不迟疑,用大爱与行动,书写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救援仍未结束,愿奇迹重演,愿人间无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土耳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