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代表委员热议“工业倍增”

贵阳贵安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代表委员热议“工业倍增”
2023年02月09日 19:49 贵阳发布

转自:贵阳发布

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七大重点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3%;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磷化工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风口”产业加速领跑;加快产业项目聚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加快产业园区建设,“1+5+8”园区主特产业全部明确……过去一年,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强工业,坚持不懈调结构、主动出击抓“风口”、快马加鞭上项目,工业持续转型升级,工业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

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工业倍增,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大力推进工业强市,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大力发展重点产业,推动“潜力产业”加快突破,培育壮大工业企业,全力做强工业园区。

对此,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贵阳贵安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戚玉峰: 做大做强本土电子产品制造业 助力工业倍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市人大代表、信通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玉峰说,作为一名贵州企业家,自己将为推动贵阳贵安实现工业倍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贡献力量。

对如何做大做强贵州本土电子产品制造业,戚玉峰建议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鼓励本地有生产加工意愿的企业积极投入到贵州新基建补链、强链的产业中来;相关部门通过建档向社会公布贵州工业化产品,特别是新基建、电子产品方面的品牌目录,为贵州本土的电子产品制造业指明方向。

二是适度扶持贵州本土电子产品制造业。鼓励贵州本土电子产品制造业从数据中心可行性研究、设计阶段开始参与,深刻理解数据中心建设的需求,从而研发、制造相应的适配电子产品。在同质同价的前提下,尽量扶持本地企业,推动本地电子产品在实际应用案例和场景中得到应用。

三是扶持贵州本土化的实体制造企业。在电子产品制造方面,借鉴华为、海康、大华等企业的发展经历,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省工信厅和省大数据局积极推行贵州省内的新基建和电子产品品牌目录库,在同质同价的基础上,积极扶持本地的OEM或者生产加工企业。

市政协委员黄家雄:注重加快科技创新 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黄家雄认为,在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黄家雄建议,要加快产业技术攻关,聚焦贵阳贵安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痛点和需求,每年凝练、发布一批技术榜单,探索“揭榜挂帅”“赛马制”等科研攻关组织形式,集聚省内外科技力量解决本地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贵州科学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四城”联动,深化实施产业、教育、科技、人才联动工程。围绕7大工业重点产业,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整合产业技术资源、要素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逐步实现重点产业全覆盖。

此外,要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整合省、市各级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建设立足贵阳贵安、辐射全省、面向西南的科技大市场,并依托“贵商易”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为一体的线上市场。加快与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贵州科学院等省内外大院大所合作,建立院校成果库,建设乌江实验室、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成果转化平台,针对性推动成果落地产业化。

市人大代表王德生: 建强产业链条 打造医药产业集群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和自豪,报告提出要紧盯‘两药一械’加快发展健康医药产业,这让我对贵阳和乌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工程部经理王德生说。

乌当区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近年来坚定不移围绕健康医药和电子信息制造“一主一特”产业定位,聚焦健康医药产业,加快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全省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引领地位持续巩固。

王德生建议,要做大做强做优大健康产业,需大力支持和鼓励辖区传统健康医药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快项目建设和转型升级。对于企业而言,要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空间、研发能力、管理水平、产品更新换代能力,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医药知名品牌、优势品种。

同时,贵阳大健康产业目前存在产业链不够完善、缺乏引领型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等问题,没有形成全国性规模优势、集群优势,要结合辖区产业定位和总体布局,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招商思路,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引进优强企业,寻求与央企、国企的合作,打造中药精深加工、医疗器械、研发孵化、检测认证、物流集散等全产业链,进一步壮大和建强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现代医药产业集群。

市政协委员秦军:做好产业大招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归纳经验精辟透彻、分析形势客观准确、制定目标清晰明确、部署措施切实有力,提振信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能够共商贵阳贵安发展大计,共谋贵阳贵安振兴伟业,共绘贵阳贵安美好蓝图,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市政协委员、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秦军说,2022年,市投促局始终把产业大招商工作作为推动“强省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合全市多方力量,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加强产业领军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项目招引,引进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取得一定实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们计划在2023年,全市新引进到位资金1650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达到53%以上,引进优强企业420个。”秦军说,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局将按照本次两会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为主抓手,按照“招商格局要重构、招商目标要精准、招商基础要夯实、招商重点要突出、招商措施要务实、招商环境要优化”六个方面的要求,务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市人大代表张休恩:“引进来”“走出去”更好结合 构建产销平衡稳定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提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大力推进工业强市,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的具体要求,这给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贵阳市人大代表、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休恩说。

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也属于装备制造企业,作为其中一员,张休恩非常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她希望更多的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参与到贵阳市工业强市的战略中,通过政府成立的专班小组,加强与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业的联动,实现资源及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时,通过政府及专班小组的支持,把海外优质工业产品原材料“引进来”,大力推动本土企业产品“走出去”。“把‘引进来’及‘走出去’更好结合,构建产销平衡稳定的格局,才能更好地推广本土产品,助力工业企业发展。”张休恩说。

“接下来,中安科技集团公司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安排部署。”张休恩说,今年,集团计划完成工贸产值45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立更加完善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型生产企业;继续引进省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和科技创新;继续提升产能。

市政协委员郑建新: 对工业投资加大 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强省会’必先强工业。政府工作报告对工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思路清晰可行,我们感到信心满满,今年的发展一定比去年更好。”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兼),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郑建新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标准厂房开工、建成分别超过1000万平方米、700万平方米。为了促进这个目标的达成,郑建新提议,进一步明确各园区标准厂房的产业发展定位,以此树立更精准的招商方向。结合招商行业定位来建设标准厂房,让厂房的实用性更强,以此提升招商速度和质量。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发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地企业家朋友圈、行业商(协)会等资源优势。加大工业投资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给予相应补助或贷款贴息。出台奖励机制,对积极参与招商工作的商(协)会、校友会等中介组织和机构给予经费奖励,提升招商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

■亮点点击

白云区——

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布局

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2022年,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累计完成销售额12亿元,今年1月的销售目标任务额是1.3亿元。”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张小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此,基地从大年初三开始生产准备,大年初四恢复生产,目前正集中力量保障市场供应,力争实现“开门红”。

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是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之一,于2003年入驻白云经济开发区,现已建成八宝粥生产线、发酵奶线、利乐线、4.5升纯水线等13条生产线,是娃哈哈集团生产线配置最全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在白云区政府的支持下,基地对传统工业实施大数据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化水平,实现节本增效。”张小洪说。

贵阳娃哈哈生产基地是白云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云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强省会”行动主线,全力落实新型工业化为第一工程,围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生态食品为特色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以白云经开区为主阵地,加快构建现代都市工业体系。其中,在生态特色食品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白云区目前已集聚有娃哈哈、康师傅、贵州泉、燕京啤酒等一批次代表性企业,有力促进全区生态食品产业集群发展,为该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供了产业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一直是我们全力以赴的方向。”白云区工信局局长陈鹏说,接下来,白云区将紧盯总量目标、结构目标、效益目标,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建设、产业招商、园区服务、绿色发展,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实保障。

贵阳海信——

“链”上发力 多方共赢

“去年,贵阳海信原定目标是生产260万台电视机,期间虽受疫情影响,依然超额完成任务,生产271万台电视机。今年的目标任务是生产300万台电视机。”近日,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洪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贵阳海信落地贵阳已有20多年,从最初年产5万台电视机到去年突破270万台,其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减少运输成本、降低供应风险,实现供应链本地化势在必行。

“为加快本地供应链建设,贵阳海信主要从供方资源优化、扩品类、扩自制比等方面开展工作,现已取得不错成效。”朱洪琛说,到2022年,贵阳海信本地化配套品类达到32个,本地企业配套率由2021年38%上涨到62%,并且配套企业由纸箱、泡沫包装等外围企业不断向光学膜片、PCB板等科技型企业迈进。

贵阳卓英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贵阳海信重要的本地供应企业之一。

去年7月底,青岛卓英社贵阳经开区光电项目生产基地投产。该基地从引进到落地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如此惊人的速度是贵阳经开区、贵阳海信和青岛卓英社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光电项目落地贵阳经开区后,运输距离由2100公里缩短为6公里。光学膜片通过两三天加工后便直接送达贵阳海信,而该流程之前需要约一个月的时间。”贵阳卓英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朝说,依托贵阳海信的配套产量,公司去年下半年实现2000多万元的产值,今年预计产值可达8000余万元。

在加速本地供应链建设过程中,贵阳海信更加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联合供方成立质量改善专项小组,通过技术指导带动质量改善,最终实现双赢。“通过技术帮扶、质量改善,海信带动了当地供方产品质量提升,平均改善增幅在50%以上。”朱洪琛说。

来源 | 贵阳网

编辑 | 赵子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贵州省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