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总结五大消费趋势,一探年轻人消费心理

小红书总结五大消费趋势,一探年轻人消费心理
2023年02月09日 21:09 中国青年网

现如今,探究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成为了品牌们需要面对的难题。他们反感消费主义的广告话术,又疯狂吃下种草笔记的安利,2023年品牌该如何顺应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和真实需求,做出真正受用户喜爱的营销呢?小红书总结了五大消费趋势,或许可以解答这个问题。

体验型消费受到欢迎

近年来,年轻人聚集的小红书平台上,涌现了很多全新的生活体验方式:露营,骑行,路亚钓鱼,甚至是敲电子木鱼。他们追求突破寻常商品,寻找场景化的体验,相比单纯的消费行为,上述方式都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之旅,这将对品牌及产品营销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2.年轻人自我“创费”

这届年轻人热爱对潮流、文化进行二次创作,例如传统喝茶方式翻红,“围炉煮茶”出圈成功;传统中式服装在年轻人那里摇身一变,成为兼具传统与时尚的“新中式”。年轻用户们极具想象力,为商家解锁了产品的更多使用方式,赋予了产品全新的生命力,他们与单纯的消费主义模式渐行渐远,而是追求高参与度、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创造型消费。

3.崇尚生活美学

观察小红书平台上的高赞笔记,其审美一定考究,传统营销内容,往往忽视传播中的“审美”尺度。现代年轻人普遍追求生活美学,他们普遍拥有较高的“美商”,愿意为好看的事物买单,也更擅长在日常生活中,发掘、创造一个更美、更诗意的世界。新一代营销人需要在内容之外,兼顾外在表现形式。

4.需要情绪价值

生活在快节奏城市中的当代年轻人,很多时候不得不带上专业、友好的社交面具。他们需要情绪释放,摆脱面具人设,做真正的自己寻找安慰和共鸣。

他们不仅在消费产品的功能价值,更在期待产品或消费场景带来的情绪价值。找准当代年轻人的情绪敏感点,以“润物细无声”式的人文关怀与用户发生共鸣,营销人就会一直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

5.用户自定流行语

年轻人们创意十足,不仅体现在产品方面,还体现在语言方面。白开水妆、夏日出逃妆、屏障修复等等用户自创的“黑话”,蜕变为行业的固有名词。与营销人专业的营销内容不同,“用户黑话”普遍形成于用户之间,口口相传最终成为传播广泛的“流行语”。

这些流行语表述方式通俗易懂,它们不仅为用户带去信息增量,也显著降低了更多人理解、运用“专门术语”的门槛。如果营销人能够借势流行语,做到从用户中来,再到用户中去,是巧妙连接用户的高效方法。

尾声

品牌总说,现在的年轻人琢磨不透,但其实掌握了小红书的消费趋势,年轻人们变得很好懂;他们注重体验型消费,参与产品共创,他们拥有更高的审美需求,看重产品的情绪价值……从这些点出发,将品牌、产品融入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中,才能获得用户追捧,事半功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红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