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出力又出钱,派车派人派物资!中企华人帮地震后的土耳其一起渡难关

出人出力又出钱,派车派人派物资!中企华人帮地震后的土耳其一起渡难关
2023年02月09日 21:1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 郭媛丹 白云怡】据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9日,冲击土叙边境的两次大地震已造成土耳其14014人遇难。目前,土耳其本国以及来自中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救援人员正在土耳其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救援工作。在地震发生后,在土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出人、出力、捐款、捐物,帮助当地居民渡过难关。

位于土耳其东南部省份阿达纳省的尤穆尔塔勒克市地处强震的中心地带,由中国能建建筑集团建设、运维的胡努特鲁燃煤电站坐落于此。“万幸,我们的厂房没有受到影响,设备也完好无损,处于安全稳定运行中”,该电站项目部综合办主任张国雷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地周边的其他两个发电厂受地震影响停运,造成了当地用电紧张。在这一特殊时期,胡努特鲁燃煤电站的正常运行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电力保障。

据张国雷介绍,项目部还为当地受灾民众筹措了物资。8日下午,他与同事紧急筹集了一批熟食、水和被褥到穆尔塔勒克市指定救助点,以帮助当地民众,“现在天气还比较寒冷,我们有的员工把自己多出来的被子也捐了出来。”

“当地百姓的住房多为拼装结构,地震对房屋影响较大,墙体大多都已经开裂,部分房屋直接坍塌,食物、水等生活物资都处于匮乏状态,当地超市也已经全部停业了。”张国雷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时候能给大家多少温暖就给多少。”目前,张国雷和同事正与能建建筑集团位于土耳其北部另一个项目部联系,希望能采购大衣、帐篷等物资捐赠给当地民众。

尽己所能为受灾民众出一份力几乎是在土中资企业的一致想法和行动。某在土中资企业的员工李涛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地震发生后,他与同事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发,携带水、牛奶和食物驱车赶往东部的受灾严重地区。“我们不是专业的搜救队伍,可能在这方面帮不上忙,但送一些物资、食物是我们可以也应该做的。”

过去几天,李涛将携带的物资分给了位于土东部城市阿德亚曼的民众。“向东的道路上遇到了大堵车,平时七八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开了十二三个小时”,据李涛介绍,阿德亚曼距离震中约有100公里距离,但城市内的大量建筑倒塌,没有塌的也都出现了裂缝,因此居民们不得不在室外生火过夜。李涛说,当地晚上的气温在零度以下,帐篷、毛毯等保暖物资是最为短缺的。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8日发布的消息,中方决定派出重型城市救援队前往土灾区,并宣布向土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向叙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中方救援队82名队员已于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携带20吨搜救、通信、医疗等设备和救援物资以及4只搜救犬,开展救援工作。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介绍称,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之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严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投入救援,同土耳其的救援队通力合作,已经于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成功救出一名被困的孕妇。

旅居土耳其多年的毛丽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8日凌晨蓝天救援队抵达时,她和十几名当地华人华侨在机场同救援队汇合,为救援队提供翻译,帮助他们同土方协调相关事宜。此外,当地华人还联系了十几辆大巴卡车在灾区等候救援队,希望做好中国救援的后勤“后盾”。

过去几十个小时里,毛丽丹每时每刻都在忙碌着,组织当地华人华侨为灾区捐款、捐物、捐献妇婴用品。“土耳其震后大面积建筑坍塌,多处公路损毁,当地医院也陷入崩溃。该国东南部正值严寒腊月,许许多多灾民缺食少水、无以取暖,其中也不乏嗷嗷待哺的婴孩”,毛丽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地华人有的献血,有的向受灾儿童捐助了儿童用品,有的去协调冬季衣物和棉被,帮助受灾的土耳其人抵御严寒,还有人协调到了雪中送炭的医疗产品。过去几天里,他们还接到了很多国内同胞的对土耳其灾民的捐助。

上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表示,目前尚未听说有在土中国公民和华人在地震中遇难的消息。毛丽丹说,据她了解,有在土华人曾被压在废墟下,但目前已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据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发布的消息,使馆6日曾收到紧急求助,有居住于土耳其哈塔伊省的中国公民一家3人在地震后失联。经多方努力和连续跟踪,土耳其救援队根据我馆提供的信息从当地一处倒塌的房屋中将3人安全救出,并送往医院观察治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震 环球时报 李涛 救援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