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上万人遇难,中方如何确保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回应

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上万人遇难,中方如何确保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回应
2023年02月09日 21:18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2023年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上万人遇难。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参与救援的最新情况和中国公民伤亡的最新信息?外交部如何确保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

毛宁:这两天,我们多次介绍了中方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援助的情况。据了解,中国救援队抵达土耳其后,第一时间赶到受灾严重的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投入救援,同土耳其救援队通力合作,已于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成功救出一名被困孕妇。昨晚,香港特区政府也派遣了一支约59人的搜救队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今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地震灾区提供的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已从北京启运,中国红十字会救援人员也一同前往。除了已经公布的现汇和物资援助外,中方也正加快落实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途中,余下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将于近期分两批发运。

地震发生后,海外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两国大使馆迅速向当地政府了解核实情况,与当地侨团、中资机构、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为遇到困难的同胞提供协助。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高速运转,全力做好中国公民求助电话接听工作。截至目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有3名中国公民获救,状况良好。尚未接到其他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地震灾情,向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积极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下一步,中国政府愿根据灾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叙利亚灾区提供救助、安置和重建方面的帮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