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湖南杉杉锂电项目费用超控 “包工头”百利科技倒贴上亿元

承包湖南杉杉锂电项目费用超控 “包工头”百利科技倒贴上亿元
2023年02月09日 21: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景气度的影响,锂电产业链企业大多赚得盆满钵满;锂电工程包工头百利科技(SH603959,股价11.39元,市值55.85亿元)的业绩也较前些年有所回暖。不过,公司好不容易挣到的钱,可能又要倒出去一大笔。

百利科技2月9日的公告透露,公司在承包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杉杉)的相关锂电池项目中出现了费用超控的情形。公司预计该承包项目将产生上亿元的亏损。

承包工程费用超控

百利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月8日审议通过《关于杉杉项目费用超控的议案》,经审议,董事会同意批准杉杉项目费用超控申请。

2021年5月21日,百利科技与湖南杉杉签订了《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基地二期工程动力锂电池三元材料建设项目承包合同》(即杉杉项目)。杉杉项目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项目建设内容为年产2.4万吨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生产车间和配套的公辅装置,合同项下项目的含税包干总价原为8亿元。

百利科技曾表示,合同金额8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6.97%。如合同按期履行,预计会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后,经过增项变更,杉杉项目合同总金额变更为8.26亿元(含税)。而百利科技对该项目的控制估算价为8.05亿元,仍然有钱赚。

不过,上市公司透露,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受技术条件变化、原材料上涨、业主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叠加新冠疫情导致杉杉项目建设周期延长、项目成本增加,杉杉项目预计总成本超出项目控制估算价约1.35亿元。

“杉杉项目合同总金额8.26亿元,项目预计成本为9.4亿元,预计项目将产生亏损约1.15亿元,将对公司当期业绩构成不利影响。”百利科技说道。

公司锂电业务毛利率不高

以百利科技的盈利情况来看,杉杉项目上的亏本对公司的业绩表现是一大打击。

2019年~2021年,百利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6.26亿元、2364.62万元、2932.50万元;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1.05亿元。

百利科技于2016年上市。上市之初,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行业提供工程咨询、设计及工程总承包等工程服务。

2016年10月,百利科技宣布拟收购江苏南大紫金锂电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常州百利锂电智慧工厂)100%股权;标的主要从事智能化锂电池材料生产线的设计、制造,为企业提供正负极材料成套装备与锂电池浆料工艺粉体全自动配料系统。通过此次收购,百利科技正式进军锂电池产业链领域。交易于2017年9月完成工商过户手续。

此后,锂电业务逐渐成为百利科技营收的重要一环。2018年~2021年,公司锂电相关业务分别实现营收5.61亿元、6.9亿元、12亿元和8.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约为47%、49%、85%和80.6%。

虽然百利科技锂电业务的规模上去了,但盈利能力却在下降。2018年~2021年,公司锂电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7.80%、19.60%、15.09%、15.16%。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426298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