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发布: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

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发布: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
2023年02月09日 21:19 紫牛新闻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年初,江苏省政府出台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措施,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抓好“42条”贯彻落实,确保重大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见效,2月9日上午,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新闻通气会在南京举行,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共安排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45个,年度拟投资5670亿元。

通气会现场

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哪些项目能进入省重大项目清单?2023年省重大项目清单编制工作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方向,对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的项目和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的固链补链强链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既重视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注重传统产业价值提升和改造升级项目,让“看家本领”更强。强化求真务实导向,要求各地对推荐项目充分论证、科学决策,避免盲目投资和同质化竞争;更加注重项目成熟度,确保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经济增长点

苏南苏北重点产业分布更协调

220个省重大项目中,包括产业项目180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民生保障项目6个、生态环保项目7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省重大项目结构更优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精神,适当增加高水平制造业项目数量,共安排15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储备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从去年的27个增加到今年的45个。对民资和外资项目一视同仁、重点推进,这两类项目在产业项目中占比达到84%,通过对这些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区域分布也更加协调,苏州、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无锡集成电路,常州、盐城新能源,连云港石化等重点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量和质态总体好于去年。项目质态持续提升,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0个,上市企业近100个,另外还有单项冠军企业近30家。

上半年开工率要达75%

省重大项目清单发布后如何加油干?接下来,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要求,按照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工作部署,将省重大项目与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国家外资重大项目一体推进,力争早开工、快建设,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关键支撑。

抓项目开工建设,对计划新开工项目,做好征地拆迁、水电接入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推动各项前置审批手续加快办理,力争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当前重点抓好一季度计划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如期开工、加快建设,确保“开门红”“开门稳”。加强要素保障,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大约束性指标省级层面统筹力度,推动土地及环境容量、煤炭消费、综合能耗、资金融通等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优先配置。要求各地根据“42条”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和污染物排放等要素保障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强化制度保障,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认真落实“月度跟踪、季度调度、半年评估、年度考核”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跟踪调度,按月了解掌握项目投资进展、形象进度、存在困难问题等情况。建立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重大项目存在的问题隐患做到及时处置、及时化解、及时上报,切实防范各类风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