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公安政务服务“便民曲”,南京江北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力争一流”

奏响公安政务服务“便民曲”,南京江北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力争一流”
2023年02月09日 21:19 紫牛新闻

2月8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办证大厅内一片繁忙气象。各个业务窗口全部开放,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整齐,耐心热忱地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

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延长服务时间,采取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举措,营造舒适便捷办事体验,奏响公安政务服务“便民曲”,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江北新区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成立四年多以来,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南京市巾帼文明岗,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连续三年排名南京公安窗口满意度第一名。

图为江北警方全新打造服务于带娃办事群体的创意空间,搭建政务大厅亲子等待区,解决带娃办事群众后顾之忧图为江北警方全新打造服务于带娃办事群体的创意空间,搭建政务大厅亲子等待区,解决带娃办事群众后顾之忧

培养精兵强将,打造全国首家政务服务训练角

在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大厅旁边的政务服务训练角里,两名民警正在人机互动业务训练系统前“PK”。

“作为全省首个‘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大厅,覆盖治安、交警、人口、网安、禁毒、出入境、内保多个警种领域业务。业务量很大,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很高。必须持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才能保障服务高质量输出。”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民警介绍,为持续增强网办专业化水平,推动新区公安政务服务高水平发展,培养网办服务精兵强将,江北新区分局创新建成全国首家公安政务服务训练角。

训练角分为三部分,除了传统的警体训练,还有礼仪训练和政务服务业务相关训练。

“礼仪训练主要包括待人接物的仪态、语言等方面。”民警告诉记者,大队会不定期邀请航空公司专业教员、形体教练开展礼仪形体培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和文明形象。”

政务服务业务训练角一侧的“知识库”区域,从系统操作、工作规范到办理流程、政策法规等等,各类文件分门别类整齐摆放在开放式架子上,方便民警、辅警随时随地查阅。

政务服务业务训练角的人机互动训练系统是训练角最大的亮点。该系统分为业务知识考级、姿势规范训练、业务知识PK、语言规范训练、人生树游戏等板块。据介绍,该系统是大队自主研发,全面融合人口、治安、出入境、交警等条线政务服务业务知识,创新采用闯关、情景再现、双人对抗等训练模式,采用人体图像、语音识别技术,通过智能化沉浸式业务训练系统开展实战模拟,增加学习的对抗性和趣味性。

为增强学习训练的主动性,政务服务管理大队还将业务训练纳入全员考核,将训练成绩与评先评优和绩效考核挂钩,加强训练结果的运用。

图为江北警方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审批,为外地户籍小孩办理本地户口解决入学难题图为江北警方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审批,为外地户籍小孩办理本地户口解决入学难题

关注“用户体验”,贴心服务获市民点赞

“您好!请问您要办什么业务?”一进大厅,便有身着靓丽渐变色马甲的“警馨服务队”队员主动迎上来,询问群众需求,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引导至导办台取号并到相应区域等待叫号。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拍照区……各个区域均有爱心引导,提供全程跟踪导航服务,并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服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办事“科技难”问题。

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居民业务办理需求,办证大厅窗口大年初五就已经开始“开门迎客”。

办证大厅宽敞明亮、咨询导办台醒目清晰、自助区域功能齐备,大队还贴心地打造了亲子互动等待区,区域内配备了绘本童书、玩具、涂鸦本等,为带着孩子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孩子“寄存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细致体贴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有了更为舒适便捷的办事体验。

“这个亲子互动区太棒了!等待的时间一晃而过,大人也可以安心办事,小朋友玩得都不愿意走。”带着孩子前来办理护照的市民张女士等多位市民纷纷点赞。

“虽然今天人多,但是办业务起来还是蛮快的,工作人员热情、专业而且非常有耐心,尤其是证照相片‘多拍优选’服务,体验感非常好,证件办好还能免费邮寄到家,不用跑二趟。”刚刚办理好护照补办业务的市民赵小姐说,虽然她选择的是自助拍照,但是旁边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在旁边指导,“先拍了3张,感觉不是发型有点乱就是笑得不好看,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又帮我重新进入系统拍了3张,最终选了一张满意的。”

图为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举行“练兵比武强技能 以赛促训砺精兵”业务技能大赛图为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举行“练兵比武强技能 以赛促训砺精兵”业务技能大赛

满足办事需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水平

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党员活动室墙上,“党员当表率,服务当先锋”尤为醒目。

“我们是窗口单位,核心就是服务,就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政务服务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队成立以来,一直结合“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围绕护航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和服务民生做文章。为灵活高效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办事需求,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先后推出公安业务“一站式”办理、免费邮寄证件、人才落户“无纸化”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立等可取”、简化户籍办理材料、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证照相片“多拍优选”、开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水平,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放心、舒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今年1月,滁州一家公司负责人电话联系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称公司运送二氧化碳的车辆因特种车辆许可证到期急需续办。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负责人在政务服务管理大队自主研发的危化品申请系统的企业端提交了相关材料,随后民警在审批端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企业端直接打印出证。“太方便了!不用南京滁州来回奔波,直接线上办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成本。”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春节前夕,政务服务管理大队辅警方婷在工作中了解到安徽籍群众钱某因孩子年后想到南京上学,急需将户口迁入南京。方婷第一时间向民警韩新红汇报,收到钱某上报的材料后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并加急审批,仅用1天就签发了准迁证,帮助钱某办理落户手续,并将崭新的户口簿免费邮寄给钱某,解决其燃眉之急。

政务服务管理大队还联合房产、税务、社保等7家单位牵头组建江北新区首个政务服务党建联盟——“江北易办”党建联盟,依托公安流动服务车为辖区企业提供“零距离”送政上门服务。据了解,“江北易办”党建联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优化营商上形成资源更融合、流程更便捷、服务更精准的独特优势,为国家级新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安 江北新区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