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驻华大使:当下我本不想谈政治,但美国制裁对我们已是致命的

叙利亚驻华大使:当下我本不想谈政治,但美国制裁对我们已是致命的
2023年02月09日 21:2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据法新社最新消息,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遇难人数升至逾1.7万人。救援人员正在寒冷的天气中继续抢救被困在废墟下的幸存者。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哈桑内·哈达姆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大地震的冲击下,美国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是致命的,它让该国更加难以获得药品和人道主义物资,“美国对叙利亚的经济封锁和制裁是我们痛苦的根源,在大地震的打击下,这一痛苦更加剧烈、明显。”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发生两次7.8级地震,牵动全球关注。据两国官方和医护人员消息称,截至目前,两次地震已造成土耳其14014人遇难,叙利亚3162人遇难,两国遇难人数总数达17176人。在寒冷天气条件下,找到被困在废墟下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叙利亚驻华大使哈桑内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叙利亚的灾情“真的很困难、很痛苦”。政府已为受灾地区调动了所有可利用的公共、私人和社会资源,但地震的规模实在太大了,至今仍有许多人被埋在废墟下。

他介绍说,地震已导致叙利亚有数千人死亡,该国的医疗系统已在超负荷运转,但死亡人数还在上升。此外,叙利亚的建筑和基础设施也遭到重创,很多残破的楼房已无法居住,成千上万的民众无家可归。

这名外交官介绍说,叙利亚政府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天即呼吁所有国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为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特别是搜救机械设备,“救援、治疗、支援灾民生活的物资我们都需要。”叙利亚也被所有为该国提供援助的国家深深地感动,并向这些国家致以谢意。

据报道,冲击土叙两国的强震发生后,美国政府称,会“致力于”帮助受灾的土叙两国民众,却排除了直接与叙政府接触的可能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6日宣称,美国将通过不同程序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援助。在土耳其,美国将与该国政府合作,帮助救援和重建工作;在叙利亚,美国则会通过“非政府组织形式的合作伙伴”在当地提供人道主义支持。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地震并未能“软化”美国对叙利亚的制裁。

“我本不想在现在这个场合讨论政治,但正如大家看到的,美国的长臂管辖戴着政治眼镜,他们只针对那些‘不听话的国家’。”哈桑内在专访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即使是在这场令人震惊的人道主义灾难中,他们也没有摆脱政治化的态度,美方对自己人道主义“标准”和“原则”的解释,正说明了这一点。

这名叙利亚外交官表示,从1979年开始,叙利亚即遭受美国非法单方面制裁,后来相关制裁措施更不断加码。美国的单边非法制裁收紧了套在叙利亚经济上的“绞索”,使叙利亚的银行无法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导致该国无法同其他国家开展贸易,甚至无法购买药品和救援物资。在整个叙利亚战争中,美国滋养和培育恐怖组织,并把它们当作摧毁叙利亚的工具。更糟糕的是,美国在光天化日之下盗窃叙利亚的石油和农产品,造成叙利亚超过1100亿美元的损失。

“他们对叙利亚经济的封锁和扼杀,成为了叙利亚痛苦的根源。”哈桑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大地震的打击下,这一痛苦更为剧烈了,现在“这些制裁是致命的”。

当地时间7日,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批驳美国试图误导世界舆论以及声称对叙利亚的制裁“不妨碍对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事实上,面对地震灾害,叙利亚民众徒手在废墟中挖掘,因为他们没有所需的设备和物资。叙外交部表示,叙利亚救援队没有相关工具和设备来营救深埋在废墟下的人,因此他们需要花两倍的时间来展开救援。

叙利亚外交部称,美国官员可以撒谎,但叙利亚地震灾区的照片不会说谎。尽管面临制裁,叙利亚人民依然以充满力量和坚定的意志来应对灾难。

哈桑内对记者表示,叙利亚欢迎美国所说的“人道主义援助”,因为这有利于挽救生命,“但只有行动才能检验美国的承诺”。他同时表示,但美国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不仅违背了联合国决议,其在中东的手段,也“成功地”让该地区的危机延续数十年之久。现在,美国在中东地区已经没有信誉,甚至连他们的朋友也不再信任他们。

冲击土叙边境的大地震发生后,9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地震灾区提供的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从北京起运,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援人员也一同前往,除了已经公布的现汇和物资援助之外,中方也在加快落实对叙利亚的粮食援助项目,其中220吨小麦正在运抵的途中,余下的3000余吨大米和小麦将于近期分两批发运。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表示,支持和鼓励当地中资企业商会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灾区捐赠救援物资和设备,共同参与当地抗震救灾。

对此,哈桑内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许多援助机构,无论是政府的还是非政府的都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宣布向叙利亚慷慨提供急需的援助,“现在,叙利亚的土地上已经有来自中国的救援队,我们也收到了许多来自中国人民的发自内心的同情与支持的电话和信息,它们让我们深受感动。很多中国朋友甚至来到大使馆表达他们对我们的支援,这真的很让人感动。”

“对于中国官方和民间给予我们的支持,我们谢意无尽,感动万分,它反映出中华文明中的人道主义精神。”他这样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