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信息:已从三方面布局研发AIGC,拥有预训练巨量自然语言模型

浪潮信息:已从三方面布局研发AIGC,拥有预训练巨量自然语言模型
2023年02月09日 21:09 澎湃新闻

ChatGPT概念股从应用开始向算力、算法端扩散。

2月9日收盘,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000977)涨停、海光信息(688041)涨幅为13.3%;芯片股景嘉微(300474)涨停20%、安路科技(688107)涨12.2%。

2月9日,浪潮信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已从算力、算法和应用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和长期研发投入,其中源1.0大模型也是预训练巨量自然语言模型。

浪潮信息介绍,公司发布的巨量模型“源1.0”的4个技能大模型,分别为对话、问答、翻译和古文,在各自的细分领域精度业界领先,对话模型打榜CUGE两项榜单均位居榜首,翻译模型打榜业内权威WMT数据集及CUGE两项榜单均位居榜首。打榜WebQA任务上,问答模型以55.97%的准确度在业界遥遥领先。可直接应用于人机交互、知识检索、语言翻译和文学创作等领域。基于大模型生成特定领域的技能大模型(Skill Model)改变了以往AI模型生产方式,将原本耗时数月经年的大模型开发训练周期,缩短至短短数周,极大降低了开发与训练成本。

此外,浪潮信息还表示,公司在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的市占率位居全球AI服务器市场第一,在中国市场份额已连续五年保持50%以上。当前智算发展的三个重要的趋势:算力多元化、模型巨量化以及元宇宙,这些趋势恰恰对于人工智能服务器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公司也将持续进行规划和布局来应对当前的挑战。

浪潮信息在2022年半年报中介绍,公司是领先的IT基础架构产品、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计算、存储、网络三大关键领域,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在内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秉持“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致力于通过计算技术的不断创新推动社会文明的持续进步。

人工智能推理、训练都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ChatGPT更是如此,之前已经传出ChatGPT训练模型已经导入了至少1万颗英伟达高端GPU芯片。

浙商证券分析师陈杭发布报告称,ChatGPT完美运行需要三个条件:训练数据+模型算法+算力。其中训练数据市场广阔,技术壁垒较低,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及财力后即可获得;基础模型及模型调优对算力的需求较低,但获得ChatGPT功能需要在基础模型上进行大规模预训练,存储知识的能力来源于1750亿参数,需要大量算力。所以,算力是ChatGPT运行的关键所在。

陈杭指出,ChatGPT大火拉动了GPU的需求。ChatGPT训练模型中用英伟达GPU,推理部分使用微软的aZure云服务,也需要GPU进行运作。

此外,ChatGPT的算力也是非常昂贵的,一片英伟达顶级GPU成本为8万元,GPU服务器成本通常超过40万元。“对于ChatGPT而言,支撑其算力基础设施至少需要上万颗英伟达GPU A100,一次模型训练成本超过1200万美元。”陈杭指出。

但ChatGPT大火后,对芯片市场的需求是可见的。陈杭报告认为,从芯片市场角度出发,芯片需求的快速增加会进一步拉高芯片均价。目前OpenAI已推出20美元/月订阅模式,初步构建了优质的订阅商业模型,未来继续扩容的能力将会大幅提升。

此外,从深度学习的角度来看,虽然GPU是最适合深度学习应用的芯片,但CPU和FPGA(可编程芯片)也不可忽略。

陈杭认为,无论是从技术原理角度还是运行条件角度,ChatGPT都需要强大算力作为支撑,可以提供的GPU或CPU+FPGA芯片厂商、光模块厂商即将迎来蓝海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浪潮信息 gpu 人工智能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