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买121亿!北上资金杀回A股,超4200股飘红!部分机构资金开始兑现利润

爆买121亿!北上资金杀回A股,超4200股飘红!部分机构资金开始兑现利润
2023年02月09日 21:09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经过多日调整之后,今日A股再拾升势,主要股指均涨1%以上,其中科创50指数劲升2.59%。两市全天成交9011亿,较昨日大幅增加。个股涨多跌少,超4200股红盘报收,CPO概念、芯片、酒店餐饮、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水产品等少数板块微幅调整。

北上资金结束此前连续4日净卖出,再度大幅净买入逾12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第6次净买入超百亿元,累计净买入再创历史新高。南向资金则净卖出8.35亿港元,在A股高歌猛进的时候,南向资金有回流趋势,仅2月以来就合计净卖出超67亿港元,而此前连续已连续14个月净买入。

ChatGPT概念的火爆带动整个科技股板块走强,ChatGPT概念红利开始外溢,一向低调的光模块行业,被动搭上热点,CPO概念因此横空出世,受到资本市场热烈追捧。

今日,CPO概念飙升逾8%,傲视其他A股板块,并带动芯片、半导体、IT设备、氮化镓等科技股板块大涨。联特科技强势20%涨停,这已是其3日内第2次涨停,本周以来合计飙涨72.73%;新易盛天孚通信剑桥科技等涨停或涨超10%。

随着AIGC、ChatGPT等人工智能大浪潮的袭来,当前光模块速率已无法满足这一带宽提升需求。如ChatGPT推出2个月来,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运行已出现严重卡顿,无法满足爆炸式的计算需求增长,7日甚至一度因满负荷运行暂停服务。

CPO(Co-packagedoptics),即光电共封装,是指将网络交换芯片和光模块共同装配在同一个插槽上,形成芯片和模组的共封装。CPO被认为是提供庞大、高效的连接的关键途径,并且CPO方案可能将功耗降低50%。

据Light Counting预测,按照端口数量统计,CPO的发货量将从2023年的5万件增加到2027年450万件,5年内增长接近10倍。

AWS、微软、Meta、谷歌等云计算巨头,思科、IBM、英特尔、英伟达、台积电等网络设备龙头及芯片龙头,均前瞻性地布局CPO相关技术及产品,并推进CPO标准化工作。

A股上市公司博创科技日前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 CPO封装的集成度较现有封装方式集成度更高,可以满足更高传输速率,同时降低功耗,将在未来不断提升内部传输速率的数据中心应用中占据较大份额。公司正在CPO技术领域进行研发和产品准备。

锐捷网络亦表示,通过发挥在产品研发创新上的优势,推出了应用CPO技术的数据中心交换机,参与编写了COBO的CPO交换机设计白皮书。公司多款硅光技术、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交换机助推数据中心网络向更高性能及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随着股价短期的暴涨,部分机构资金开始兑现利润。联特科技盘后龙虎榜显示,卖二、买三、卖五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卖出426万元、316万元、543万元。

今日股价剧烈震荡,并大幅换手的通宇通讯龙虎榜显示,买卖均为营业部游资,其中东方财富证券和银河证券表现活跃,旗下多家营业部进入龙虎榜,买三为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卖一、卖二则为银河证券北京丰科路证券营业部和中山分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与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同时为买四、卖四和买五、卖五。

国盛证券指出,ChatGPT加速的AI的进程,对于功耗和成本的要求来得更快。CPO配套硅光可能在未来2—3年有望快速放量。建议重点关注光引擎相关供应商天孚通信,并建议关注CPO技术布局的相关厂商中际旭创、新易盛、锐捷网络、紫光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PO A股 北上资金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